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络文学倚重写作软件是自掘坟墓
http://www.scol.com.cn(2017-2-3 7:4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网络小说被指涉嫌抄袭的情况屡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有网络作家爆料,花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就能在淘宝买到“写作软件”,按照模板从已有的作品中摘抄、组合成新的小说。有业内人士将网络文学抄袭泛滥的现象称为“盗墓文化”,网络文学抄袭背后到底深藏什么不为人知的事情?抄袭泛滥难道就治不了了吗?(2月2日 央广网)

  近年来,网络文学快速发展,在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文学风格,收获不少点击率外,一些网络作者东拼西凑出文章,甚至靠“写作软件”出文章的现象已然出现。表面上成就了网络文学的大发展,实际上已经成为网络文学成长的绊脚石,实为饮鸩止渴,自掘坟墓。

  网络文学能够爆发式增长,优势在于网络的快速传播性,但这又是一把双刃剑。快速传播性,既提供了舞台,也提出了高效率更新的要求。阅读市场的强烈需求,与网络写手更新之间必然存在供需矛盾。即便是写作高手,倘若在短时间内持续更新,时间一长,也会江郎才尽。再加上网络平台的谋利性,作者对打赏等的难抵诱惑,加剧了网络写手偏重于网络文学“量”上有突破,也就导致了抄袭成风,诱发了“写作软件”登堂入室,网络文学千篇一律也就不足为怪。

  就像30年前的春晚因经典作品而成就春晚,究其原因在于扎根生活用心创作,而日后因脱离生活,春晚倍受吐槽一样。网络文学也同样受到读者的审视。读者的阅读水准也在不断提升。靠“写作软件”成就的网络文学,虽然一时满足了读者的需求,但日子一长,读者就会知道谁家的网络文学是原创,有写作造诣,有深度,有思想,谁家的网络文学是“文抄公”所赐,表现在阅读量上就会天壤之别。

  同时,作为网络文学的原创队伍,原创作者必然也会对抄袭者保持高度的警惕和依法应对。近几年来,热播剧《锦绣未央》、电视剧《花千骨》被指抄袭严重。一些作家纷纷拿起法律武器向抄袭风宣战,已然为网络文学敲响了警钟,也应该成为网络文学自救的集结号。

  网络文学是中国文学的一个领域,一块阵地。占领并坚守这片阵地,每一个网络文学作者责无旁贷。靠抄袭、拼凑,甚至靠“写作软件”搞网络文学,是搞不出令人脍炙人口的文学佳作的。到头来,只能是抄袭成风,炒冷饭不断。久而久之,网络文学这块蛋糕,就会砸在自己手里。

  网络文学既然是文学的一部分,就必需扎根基层,扎根现实。网络写手是网络文学的生产者,只有每一个作者用心创作,才能成就佳作频出的网络文学阵地。好文章是改出来的。网络写作就需要有“十年坐冷板凳”的恒心,就需要尊重文学创作的规律。即便网络文学追求点击量和商业利益,但也不能拿拼凑文章对付读者,拿网络文学当儿戏。

  目前,“质量胜不过更新量”虽早已是网文圈众所周知的生存法则。但确是极为短视的。在充分利用网络文学竞争力大的优势的同时,网络文学创作者尤其要保持创作定力,要在出精品上做文章。外部也应该为网络文学的生存繁荣提供有益指引和规范,加强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否则,网络作家只能红极一时最后难逃被市场抛弃的命运,网络文学也终将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这不是网络文学的方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