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片酬拿走2亿”暴露影视投资的失去理智
http://www.scol.com.cn(2017-2-28 8: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比房价上涨更快的是明星的片酬!2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SMG制播年会上,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主题演讲伊始就抛出了猛料: 明星片酬去年涨了250%,一部电视剧演员就拿走2亿片酬。主讲嘉宾们更是务实不务虚,直指资本烧烫的电视剧市场之病根,高片酬压力下制片成本大幅提升,卫视失血甚至卖血,但并非大肆烧钱的大剧就是艺术品质良心之作……

  一部电视剧,仅仅是片酬就开出了两个亿,更多的投入资金进入到了演员的腰包里,只有少部分用到了内容的创作上,后期的剪辑上,如此这般的本末倒置,我们看到的所谓影视繁荣的十里桃花,也不过是海市蜃楼而已了。

  不可否认的是,一部电视剧,内容再好,导演再好,如果没有一两个像样的演员,也不足以吸引观众的眼睛。我们完全可以理解投资方“花大价钱请名演员”的投资理念。可是,如果投资的比例出现了偏差,走上了极端,即使整部片子都是名演员,只要内容质量低劣,只要剪辑走了形式,也是不可能吸引观众的,即使观众因为“明星荟萃”而观看了这样的影片,那也一定会是“后悔不已”的。

  这也正好对应了很多观众的感受。没有观看的时候,总是满怀希望。看过之后也只能是无奈摇头了。“花大价钱请名演员”并非完全错了,而是要知道把握一个度,要确保内容质量是高的。遗憾的是,眼下的电视剧到处是抄袭,到处是模仿,多少电视剧的编剧被称之为“抄袭手”?这也难怪,当巨额的投入资金都装进了名演员的口袋里的时候,当巨额的投入资金都装进了名导演的口袋里的时候,还有多少资金能投入到内容编剧和后期制作上?影视剧内容的低端模仿和龌龊抄袭也是这种现象逼出来的。

  那么,我们有必要找到问题的症结,这些症结不能解开,则影视剧的烂片时代很难终结。

  首先,是投资泛滥造成的。眼下什么最赚钱?能赚钱的是盖房子,能赚钱的是拍片子。热钱、冷钱都火急火燎的进入到了房地产和拍片子市场。这种情况下,演员的片酬也就走入了极端。每年投资拍摄的影视剧很多,真正能拿到电视台播出的能有几部?大量的影视剧只能挂在网上免费播出,观众还不愿意点击。市场经济之下的影视剧也需要计划生育了。

  其次,是观众习惯导致的。看影视剧,我们看的是颜值还是质量?不能否认的是人们更乐于追风逐潮,更乐于看明星颜值,看电视剧看的是名演员。如果观众的习惯不能改变,不能被引导到健康的欣赏水平上,则演员片酬的极端走高,就不是广电总局一纸“演员片酬禁令”所能解决的了,最终只会沦为废纸一张。

  文化需要繁荣,影视需要繁荣。但是,当“片酬拿着2亿”的时候,何来影视繁荣的十里桃花?我们看到的不过是烂片时代,如同海市蜃楼一样的十里桃花假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