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姚主席千万别变成自己痛恨的那种人
http://www.scol.com.cn(2017-2-24 8:0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社2月23日报道,在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姚明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拟被选为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的新闻,其实早在数月前就被炒得沸沸扬扬,如今传闻成真,那就祝贺一下姚主席。姚明当选篮协主席,无论是他在篮球方面的成就、威望,还是他的领导才能、为人、号召力等,都显得水到渠成、众望所归。

  不少人认为,姚明当篮协主席,必将给死气沉沉的中国篮球带来希望。的确,中国篮球目前的成绩远不令人满意,代表国家出战的男女篮,都失去了往日的生机,频频铩羽而归,令人看不到多少希望。就是国内的篮球联赛也问题多多,亟待规范和进一步改革。姚明作为国际篮球名人,能在此时挺身而出,背起这个“黑锅”、蹚起这池浑水,首先向姚主席表示敬意,希望他的当选,能激活中国篮球,使中国篮球复苏。

  然而,正如人们担忧的那样,作为篮球改革的重要一步,中国篮球管理中心和中国篮球协会原来这“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机构,要想顺利完成管办分离,承担起篮球发展的重任,不使出“洪荒之力”,拿出“脱一层皮”的勇气,是无法达到预期的。众所周知,中国篮球在国际赛场上已经“挣扎”好多年了。其实,这不仅是“姚明时代”就已经开始,只是“后姚明时代”显得更加难堪而已。篮球这项在我国本上非常普及的运动,我们的国家队到了国际赛场却成了人见人欺的“鱼腩”。女篮曾经获得过世界亚军、第三名,男篮也进过两次前八,可男篮现在想在世界大赛上进入“前八”简直成了痴人说梦!

  世界男篮锦标赛还有两年了,男篮帅位至今空缺,东道主能否兵败本土,令人担忧。女篮退步明显,在亚洲都很难称霸,女篮何时重回霸主地位遥遥无期。姚主席还要在篮球的后备力量培养方面花费不少心思,如青少年篮球梯队的建设问题,这关系到自身的造血体系能否延续的大问题。更令他闹心的是联赛, CBA公司已正式成立,但姚副总裁的主要诉求并没有得到满足。CBA联赛管办分离后,要做的事情更多。联赛表面上红火,实际上问题不断、困难重重;打架、指责裁判、球场暴力等频发,外部环境也不乐观,存在巨大管理隐患。CBA现阶段主要矛盾,是各俱乐部日益增长的利益诉求与篮协官员们始终不愿放弃利益诉求之间的矛盾。姚主席能化解这一矛盾吗?

  三大球中,排球最好,可问题很多,只不过女排的成绩掩盖了一切。足球最差,改革力度最大,却是最不受恭维的项目。篮球居中,改革裹足不前。而此次让姚明“主政”据说是新任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主导的,也是“十点建议”中的一项,这说明决心很大,力度很强,对广大篮球吃瓜群众来说很是利好。自上而下的改革,需要深耕细作,这就要从篮球的体制顽疾入手。而姚明自己“组队”,就看总局给他的权限究竟有多大了。配套改革困难重重,想立马见效绝非可能,一劳永逸也是痴心妄想,但姚主席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把他任上的工作搞出一个合理的雏形来,以待后来人接续。

  所以,姚明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且巨大。姚明在没当选篮协主席前,最痛恨篮协那种“识大体”作风,即高高在上的官僚作风。一会儿表示尊重个体,一会儿又让你以大局为重。当联赛进展顺利且无利可图时,篮协就表现得高风亮节,然一旦有利可图,对俱乐部的诉求就严词拒绝。姚明最痛恨篮协当年左手与国际接轨,右手谈国情的一套把戏;篮协的“太极”玩儿得十分拿手。产值达八千亿元的CBA,篮协愣是把俱乐部卡得死死的,总是有最终的“解释权”。姚明最痛恨触动利益时,往往比触及其灵魂还难受的“篮协式”管理。他当主席前想的是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成了姚主席后,他也必须把自己的权力关进笼子里,这要靠他的魄力、自律、耐力。

  可谁都知道,人是最靠不住的,唯有制度才靠得住。姚明如今跳了这个“火炕”,是粉身碎骨,还是“凤凰涅槃”,都是未知数。然而,只有姚明本身不再变成他曾经痛恨的篮协中的那种人,才有可能利用他本身的能量,带领一班人力促中国篮球的深化改革,在那些最敏感的地方“刮毒疗伤”,伤愈而归,进而使中国篮球迈入一个新阶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