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如何看待宁泽涛“离开”国家队
http://www.scol.com.cn(2017-2-23 13:3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宁泽涛“被开除”的消息这几天铺天盖地,还有人说是“假消息”的。然而,宁泽涛“离开”国家队已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他主动离队也好,还是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发文把他退回地方队也罢,宁泽涛现已不是国家游泳队员。

  其实,对宁泽涛的了解,不少人还仅限于他的“颜值”,而对他游泳上究竟有多大能耐了解不多。宁泽涛成名于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赛中,他以47秒84的成绩创造了亚洲选手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在游泳世锦赛上改写了42年的亚洲历史。而前一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宁泽涛就以47秒70的成绩成为首位100米自由游进48秒的亚洲人。一个月后,他又以47秒65的成绩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亚洲记录,一跃成为在国内几乎与孙杨齐名的男子游泳选手。一项世锦赛冠军加上几个“亚洲最佳”,就是迄今为止他在游泳职业生涯上取得的最高成就。

  有了这一项世界冠军,“宁男神”就诞生了,然而,宁泽涛那次夺冠也有特殊原因。当时世锦赛卫冕冠军马格努森因肩伤没有出战,而当年曾游出47秒98的东道主名将弗拉基米尔·莫洛佐夫则因为抢跳被取消成绩。也就是说宁泽涛当年夺冠有“幸运”成分。可即便如此,这个成绩也可喜可贺。而这位年轻人并没有沉浸在鲜花和掌声中,接下来一直比较刻苦,就连他当年的澳大利亚教练布朗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非常谦虚,非常努力。”

  可没过多久,在媒体的大呼小叫声中,在众多粉丝的溺爱中,在“小鲜肉”和下一个“国民老公”的吹捧声中,这个年轻人就飘飘然了。人们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宁泽涛在世锦赛夺冠后,就开始谋求更多的利益空间。他经常在领导长辈面前一言不合就公然离席,留下满屋惊愕。宁泽涛与国家游泳队的直接矛盾就是广告代言的利益分配之争。在游泳队与蒙牛签了集体代言和宁泽涛的个人代言后,宁泽涛改了主意,个人与伊利签约,这与规定相悖。他还跑到国外拍了广告代言大片,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就是以伊利冠名的,游泳中心当然对宁泽涛此举不满。对此,宁泽涛曾罢训长达20多天。总局和游泳中心与他进行了多轮沟通,最终勉强让他参加了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可他却在奥运会上败得一塌糊涂。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宁泽涛以48秒37的成绩排名小组第六,总排名第12位,无缘决赛。在接下来的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他以22秒38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五,连半决赛都没进去。

  2011年,游泳中心就下发了《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称个人不能擅自与中介、经纪人、公司签约,不得单方面与企业签约,从事商业活动须由中心负责组织办理。如中心要求队员参加商业活动,运动员有责任和义务参加,不得拒绝。而更早的2006年,体育总局《关于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试行合同管理的通知》中也指出,商业开发活动要保障国家队训练竞赛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依法保障运动员权益。可以看出,这个通知说得很模糊,既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具体要求。随后,各运动中心出台了自己的“管理办法”都是属于“队规”,不具备法律效力。但既然属于该队,就该遵照执行,也可选择退出,这样才公平。况且,宁泽涛本人就是靠体制培养出来的,要想享受体制内的好处,就必须遵守体制内的规定。

  宁泽涛追求独立和个人诉求,没有任何问题,这是他的权利。然而,要想受到厚爱和厚待,就必须“打铁自身硬”,拿不出成绩来,就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试问,你宁泽涛除了两年前“侥幸”地获得了一次世锦赛冠军外,还有什么成绩拿得出手吗?人家孙杨也“闹”,虽然他的“闹”也显得不合理,但人家至少还有成绩、很厉害的成绩。孙杨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400米自由泳奥运会记录保持者,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历史上第一位包揽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奥运金牌的游泳运动员,史上第一位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三连冠,亚洲第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奥运会金牌得主,2015年成为继菲尔普斯之后历史上第二位蝉联世锦赛MVP的男子游泳运动员,第一个连续在两届奥运会摘金的中国游泳运动员,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至今共获12块金牌,孙杨独揽10块……你宁泽涛拿什么跟孙杨比?

  靠汗水成功的“小鲜肉”当然越多越好,但运动员绝不能“靠脸吃饭”,那是演艺界而不是体育界;郎平、李宁、许海峰、邓亚萍、姚明,哪怕是如今的孙杨、李晓霞、马龙、朱婷等等,哪个是靠“脸”吃饭的?只想着争利益,却拿不出成绩来,谁会在乎你的“闹”?作为年轻队员,不好好钻研业务,刻苦训练,整天想着干着与训练无关的娱乐,被淘汰被抛弃是早晚的事儿,什么“男神”之类都是过眼烟云,没成绩就没有一切。宁泽涛在舆论强大追捧力量的裹挟下,自我膨胀,成为大众娱乐的消费品。而在“捧”与“杀”的较量后,宁泽涛终于败下阵来,成了一个“靠脸吃饭的人”能不杯具吗?宁泽涛在惨败里约后曾对记者坦诚地说“我就是这个水平”——这就是他的心里话!他当然就是这个水平,他本来就不是最顶尖选手,而他还是不好好训练,想出成绩岂不是玩笑?

  宁泽涛的教训深刻,也是对所有人的一个警示。在严酷的竞争面前,任何偷懒耍滑,不务正业,为难畏缩,不思进取,都将失败;靠“脸”靠“帅”靠“酷”想在竞争中生存的人,肯定不会有好结果。少了敬业精神,缺乏吃苦的毅力,没有强大的自律等,必将被无情淘汰。宁泽涛要想再次回到国家队不是不可能,那就要拿出“洪荒之力”刻苦训练,出了成绩,回归国家队也是顺理成章,否则,就是白日做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