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谁当奥运吉祥物,最终市场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7-2-4 8:0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龙珠》里的“孙悟空”或要代言东京奥运,这在网上引起很高的热议度,甚至还泛起了“文化遗产被抢”的声音。对此,成功塑造了《西游记》里孙悟空一角的六小龄童持宽容态度,他并不认为这是中国的艺术形象被外国抢走,“毕竟那个孙悟空并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不过,六小龄童倒是“趁热打铁”了一番。他向多方隔空喊话,示意要让孙悟空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

  请求2022年北京冬奥会把孙悟空当成吉祥物,六小龄童这已不是一次两次的发声了。论对孙悟空的情感注入,很难有人能望其六小龄童的项背。但就奥运会吉祥物这码子事情而言,还真不是以个人意志来决定的。

  这次,《七龙珠》里的“孙悟空”为东京奥运会代言,但却不是唯一:火影忍者、美少女战士、马里奥等日本著名动漫人物,都同时成为东京奥运会形象大使。日本奥委会方面的市场意识很明显,就是利用极其成功的商业化漫画人员来为奥运做推介,并且动用了多个经典人物参与的矩阵战术,从而把吉祥物的认知度做到最大化。

  这里面,关键的是,日本动漫人物并非具有强烈的单线性格,往往是亦庄亦谐,譬如路飞;或是既讨人爱又讨人嫌,譬如蜡笔小新。把这样的“人物”做吉祥物,可塑性就极强,就更利于在市场营销中具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在这方面,《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则没有太强的优势。六小龄童说,孙悟空的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乐观向上的精神,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相吻合。这种说法不会错,但却忽略掉奥运吉祥物并非是要树立一个“高大全”。如果那样,反而稀释掉奥运会吉祥物的表现意味,那就是在强调创新和个性的同时,更要有利于市场开发和保护。

  并非说孙悟空当了吉祥物就没有市场,而是在于它的认可度已经饱和,就正如六小龄童所说“它是中国神话人物中名气最大的”。国内如此,国外亦然。这样已经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要在原来基础上挖掘其他多姿多彩的性格符号,恐怕很难。

  根据往届奥运会的经验,一个明快的、活泼的、幽默的吉祥物,才是能够承载巨大的商业价值的宠儿。奥运会是竞技,同时也是经济,吉祥物的权重至关重要。这并非是拜金主义之说,而是对奥运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尊重。想来,孙悟空已家喻户晓、名扬四海,无需用奥运会来推它,还是把机会留给其他也能凸显出中国元素的“年轻人”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