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春节档电影不能只有高票房
http://www.scol.com.cn(2017-2-3 8:1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根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冷清了大半年之后,中国电影市场终于在鸡年的春节档打了个翻身仗。在《功夫瑜伽》、《乘风破浪》、《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和《熊出没?奇幻空间》“五军”的带领下,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据电影专资办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档前四天累积票房超过24亿,距离去年的7天34亿仅有一步之遥。(2月2日《北京晨报》)

  今年春节档的“五军之战”成绩不俗,至少从票房的收入来看令人欣喜。虽然会不会仍然像去年那样,在春节档创下票房高纪录之后,全年票房就进入“跌跌不休”的状态,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也随之纷纷失守还是个未知数,但是鸡年春节档中国电影票房上的再创辉煌,还是或多或少地提振了观众对中国电影的信心。

  春节档前四天中国电影累积票房收入超过24亿,从这一势头来看,大有赶超去年的迹象。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问题在于,尽管今年春节档多部影片发力,让电影市场迎来了开门红,但繁荣的背后却呈现出口碑与票房不相匹配的尴尬。根据豆瓣网的数据显示,春节档的不少大片都遭遇吐槽并获得差评,排在榜首的《乘风破浪》也只有6.9分,而王宝强的《大闹天竺》评分更是低至3.9分,如此“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春节档,暴露出中国电影的“虚胖”。

  与其他档期明显不同,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三五成群呼朋引伴去观影已经成为一种具有一定惯性的消遣娱乐方式,所以春节档期电影市场充满了“刚性需求”。换句话说,人们在春节期间之所以走进影院,并不一定是因为影片质量本身所散发的吸引力,有时仅仅是为了寻找节日的欢愉氛围。这种情况下,春节档电影在收获高票房自然也就不足为怪。但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的高票房与差口碑之间形成的巨大反差,还是让人们不能不思考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地走向未来。

  电影不仅是一种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艺术形式,影片质量的高低也是反映一个国家文化实力的一面镜子。尤其是在我们致力于文化强国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自信的当下,中国电影更需要面向未来,用真材实料为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助一臂之力。因此,中国电影就不能仅仅满足于春节档赚取高票房这样的眼前利益,还应该放眼长远,想方设法练好内功,用响当当的好作品去赢得好口碑。

  中国电影赢得好口碑关键是要走心。我们常说,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电影创作也是如此。以人民为中心,说白了就是要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电影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电影,而不是只考虑自己能给什么。因此,电影创作要坚持走心,用真情去潜心创作,而不能只将眼睛盯着观众的口袋。只有这样,中国电影才能蹄疾步稳一路走好,开创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