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给坦诚道歉的央视主持人点个赞
http://www.scol.com.cn(2017-2-3 7: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春节,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总是人气爆棚。这两天,包括央视在内的几家媒体在报道磁器口景区旅游盛况时错误地将磁器口说成是成都的,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和讨论。有网友更是无奈表示:“我以前可能去了假的磁器口!”记者今日了解到,央视主持人已经在节目中就此正式道歉。(2月1日华龙网)

  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就在节目中错把重庆的磁器口古镇归属地说成了成都一事郑重向观众道歉,希望磁器口和网友能够原谅这次失误。这一段道歉视频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信息时代,公众对信息真实准确的要求越来越高,电视新闻凭借其声画同步、视听兼备的优势,在和报纸、广播新闻的竞争中优势明显,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新闻直播因其最能发挥和展现电视传播优势的特点而备受观众关注,新闻直播时主持人偶尔发生口误在所难免,但这次主持人在节目里私自“拱手”把磁器口“送”给了成都,若不是重庆当地观众,恐怕根本不会在意,而这个错误不是主持人口误造成的,而是后台工作人员疏忽造成的,尽管主持人也有责任,但板子主要还是应打在工作人员身上,发生这种错误,至少说明央视新闻部门后台的编辑人员在节目播出前,没有认真一点一点地核实新闻素材,想当然地认为磁器口古镇是成都的。这虽然不是什么原则错误,但无论如何也是节目制作中的一个瑕疵,难怪有网友调侃:“我以前可能去了假的磁器口!”

  坦诚道歉,体现的是主持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说实话,不经过预先录音或者录像,电视记者在事件现场以完全纪实的手法把现场情景边报道、边摄录、边同步播出的广播电视传播形式,记者的报道、电视台的播出和观众的接收都是在同一时间里进行的新闻直播节目,要确保万无一失确实很难,偶尔犯点错误并不可怕,这次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勇敢地在节目中大大方方地承认了错误,并称“为此感到万分抱歉,希望磁器口和网友能够原谅这次失误。”这种面对错误的正确态度不但得到亿万观众的高度认可,也体现了主持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坦诚道歉,体现的是主持人崇高的敬业精神。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公众获取新闻信息,除了可以看报纸、看电视,还可以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媒体的勃兴,让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报纸的读者越来越少,电视的观众惨遭分流,在这种语境下,倘若报纸内容空洞无物,电视节目枯燥乏味,读者和观众可以选择不订、不看或调台、关机,主持人在节目出错,如果不及时道歉改正,就会让观众对电视节目失望而选择离开。道歉既是一种敬业表现,也是对观众的负责态度。

  节目直播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差错。2012年12月8日晚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就出现了直播失误。上一条新闻尚未播放完毕时,导播就将画面切换回了演播间,主播李梓萌开始播报下一条新闻,导致两条新闻出现了“混音”播出,整个过程持续了将近20秒钟,以至于之后接着播报新闻的李梓萌因为紧张而再度出现口误,把哈萨克斯坦说成了“哈斯坦”,吃了“螺丝”。当天21时09分,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致歉微博:“今晚《新闻联播》因导播员口令失误,导致画面切换错误,特此向观众朋友表示歉意。”央视如此,地方台也一样。2014年1月,在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中,主持人李好不慎说错话,引发众多网友不满,李好诚恳地通过微博道歉,并表示:“往后一定再加强学习。”2015年5月29日下午,著名主持窦文涛通过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官方微博发声,就自己在节目中与一位来自台湾的嘉宾交流时错把“大陆”说成“中国”而致歉。

  主持人在节目中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错误。公开道歉不但不会影响主持人在观众心目中的印象,反而会让观众对他们更加敬佩,更加喜欢他们主持的节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