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对播音员口误权当普及了一次常识
http://www.scol.com.cn(2017-2-3 7: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春节,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总是人气爆棚。这两天,包括央视在内的几家媒体在报道磁器口景区旅游盛况时错误地将磁器口说成是成都的,引起广大网友关注和讨论。有网友更是无奈表示:“我以前可能去了假的磁器口!”记者1日了解到,央视主持人已经在节目中就此正式道歉。1日,央视新闻频道一段视频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在节目中解释说,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把重庆的磁器口古镇归属地说成了成都。(2月2日华龙网)

  央视的地位和影响力众所周知,那是“国家的形象和声音”,还代表着国家立场,因此,每当央视播音员或主持人出现口误时,总会被人盯上,进而大肆宣扬。的确,央视不是一般的传播平台,其发出的声音、观点,以及所持立场等都代表着国家,具有很强的严肃性特征。试想,如果央视播音员总是出现口误,那将给国家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啊!人们对央视播音员的要求高、期望值高,从这个角度上讲并不过分。

  然而,央视播音员也是人,只要是人就可能犯错误,央视播音员概莫能外。从邢质斌、赵忠祥、李瑞英、张宏民、罗京、王宁,到李修平、郎永淳、欧阳夏丹、郭志坚、李梓萌、刚强等等,哪一位敢说自己没有出现过口误?这些“国脸”们其实每次播音时都很紧张,在台下也做足了功课,可即便如此,口误还是难免,这就是难以逃脱的“人无完人”的规律。

  据称,央视播音员们的语速已经达到了每分钟300字,这已经是基本上保持风度仪态前提下的最大值了。正是因为央视的地位,对播音员每一次播音的要求都很高,容不得半点马虎。有据报道,如果央视播音员出现口误,还将被罚款。撒贝宁就曾透露,《今日说法》的标准是说错一个字罚50元,他最多一个月被扣了800元。而到了《新闻联播》这个级别,处罚措施就更加严格。主持人的口误被分成a、b、c、d四类,最严重的a类错误号称“就地死亡法”。如果出现无法挽回的错误,播音员当天播完新闻,第二天就得下岗!

  网上流传着不少央视播音员口误的视频。李瑞英就曾经讲过一个:央视一名主播在播报“海峡西岸”时,一时口误念成了“海峡两岸”,结果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央视副台长就这个问题给《新闻联播》节目组开了一整天会,强调一字之差完全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所以,为了避免播报新闻时有不会念的生僻字,主播们《新华字典》几乎从不离身,出国或者出席公益活动时都会在行李里揣上一本。有些播音员,哪怕这辈子几千万个字中仅仅念错了一个字,也要重新学习。而这次朱广权口误,是错在了常识或曰知识上,而非念错字上。

  据称,央视播音员被允许“千分之几的口误”,这非常靠谱,因为人无完人。口误没啥,只要是在认真状态下的无意而为,就不必上纲上线。当然,如果作为播音员,整天不钻研业务,吊儿郎当,不读书、不学习、不认真,播音中总是“口误”,甚至频发重大播音事故,导致国际性问题和纠纷,影响到国家形象,那么就绝不能允许了。而像朱广权这次的口误,就不存在上述这些问题,因此,想必会得到观众的谅解。而朱广权们也应该认真总结经验,牢记这次教训,尽量避免再犯这样的错误。

  可见,央视播音员口误引起热议,这本身就是一次对播音员的警示,对此,观众需要有包容之心。而对包括播音员在内的广大观众来说,这次口误也是一次难得的普及常识或知识的良机。也许,不仅仅是朱广权们原来不知道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属于重庆而非成都,口误后,不仅播音员们知道了,观众也知道了,这不就是达到了“坏事变好事”的效果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