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社区春晚”渐火该给央视春晚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7-2-1 7:4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台传统意义上“缺乏星味”的春晚,节目表演者都是社区普通居民,但每届晚会收看人数却超1亿人次;这是一台制作成本低廉、不够“精致”的春晚,却吸引全国2万多个社区参与,报送3万多个节目。第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初二晚上在湖北卫视播出,再度成为社区群众关注的焦点。从2012年创办至今,由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牵头举办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正从社区之间的一个文艺交流平台,逐步演变为调动全国各地社区的“嘉年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办6届,今年吸引23万社区居民参演。(1月31日《北京晨报》)

  众所周知,央视春晚全球独一无二,其观众人数之多,连续播放时间之长等,绝对可以问鼎吉尼斯纪录,可其声势浩大的背后也有着很多令人感到遗憾之处。而近年悄然兴起且越来越火的社区春晚,就给央视春晚好好地上了一课。央视春晚无法做到的,也正是社区春晚的强项。社区春晚的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不用照顾方方面面;它没有架子,更亲民;它门槛低,参与度高;它形式多样,不受拘泥,有利于传承优良的民俗文化……

  社区网络春晚走红,还有更多的原因,其成本低廉,因为都是草根的自创、自导、自演。自己的节目相互推荐,集中收看,而且,社区春晚不仅限于自己的社区,还与全国各地的社区一起互动。社区春晚的视频被传到网上,点击量也非常惊人,因为演的身边人和事。虽然这里既没有大腕儿,也没有富丽堂皇的舞台,用的也是简单的摄像机,但在筹办过程中,社区中人人都有角色,有组织者、编导、演员、场景、摄影、主持、道具、音响等等,大家各司其职,仅是在海选阶段,就使不少社区人参与其中,加上社区观众,这个群体就变得十分庞大,都在筹办中尽了一份力,这体现了敬业、团结、互助、合作、共赢的精神,能使大家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更有利于社会的文明进步。

  社区网络春晚是值得傲骄的晚会,舞台就搭在家门口,由百姓参演、由百姓来看、由百姓来评,效果当然好。社区网络春晚的举办,就是一次次的自我成长,也是自身娱乐的“灵魂”。节目接地气,春晚就会有灵气。而且,就多数民俗、民艺来说,让草根们去演,比真正的演员演起来更真实,更能原汁原味地演出来。社区春晚围绕社区和家庭做文章,讲述百姓自己的故事,也展示家国情怀,这样的表演就必然能带给观众温暖和记忆。虽然社区春晚是“华丽沉淀”,但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浮上来。社区中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工人、职员、教师、警察、厨师、学生、艺人、军人……干什么的都有,只要有点才艺,愿意演且传播正能量,都有展示的机会。节目都是与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有关,使观众感到更亲切、更现实,那才是真正的“雅俗共赏”。

  其实,央视春晚逐年被人诟病的最大原因,就是在于它高高在上,经常上春晚的那些老面孔,有几位能常年在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这就在客观上限制了其演艺水平,很难称为“接地气”。而社区春晚通过节目展示身边人、身边事,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过程,这比单纯让社区人去背诵核心价值观更加形象、具体。这类节目带来的潜移默化的道德力量,就使参与者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使得娱乐节目不再停留在简单的感官刺激上,而是赋予更高的价值。喜闻乐见的场面和参与,才能使正确的思想和观念深入人心。近年来,社区网络春晚办得红红火火,收视一点也不输央视春晚,被广大网友赞为最接地气的草根春晚。该活动已成为全国社区与社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展现了各地的文化风貌,成为反映社区基层文化建设的一面镜子。由此,引导好社区春晚意义重大,也是给央视春晚的一个很好借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