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零礼金”高房价扯平了?
http://www.scol.com.cn(2017-2-23 8:1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引发网友热议。昨天,《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出了一篇题为《沉重的彩礼》的调查报道,并发布了一张根据记者调查结果绘制的最新“全国彩礼地图”。在这张地图上,重庆是为数不多的“零礼金”区域之一。(02-22重庆晨报)

  我们不得不承认“天价彩礼”有攀比的事实,或认为彩礼的多少代表了女儿的价值,代表了婆家对女儿的重视程度;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彩礼能帮助“脱贫”,至少可以将女儿的彩礼,转给儿子;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天价彩礼”有炫富的一面,当然这是陈旧思想观念在作祟;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 “天价彩礼”并没有“永结同心”,甚至还发生了“天价彩礼”“逼上梁山”的情况,如,2016年10月份,广东阳江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拿不出聘礼,婚礼被搁置,动起了盗窃的歪念,被警方抓获;在安徽,则发生过准女婿为彩礼所逼、杀死未婚妻和丈母娘再服毒自尽的惨剧……

  尽管最新“全国彩礼地图”显示出“西高东低,山村高城郊低”的特点,长江流域甚至出现“零礼金”。但也恰恰与房价 “东高西低,山村低城郊高”相呼应。因此,我们可以说,“领彩金”掩盖不了高房价的事实,应该说“零礼金”高房价扯平了。

  在彩礼降幅比较大的地区,为什么一些女方家长即便象征性的索要彩礼,也不会自装腰包,而是返还给女孩,另外还会准备一份与男方彩礼不相上下的嫁妆,甚至有的女方父母还会为购房出资,这就是“全家总动员”购房的真实写照。

  将心比心,男方在购房方面已经亚历山大了,就别再“趁火打劫”了,因此,无论返还彩礼、陪嫁妆,为购房出资,目的是为女儿以后的生活“奠基”,这一点,尤其在独生子女身上表现的更明显。

  应该说,无论丈母娘催生高房价,“天价彩礼”,还是“零礼金”,都是“天下父母心”,都是为了子女今后的生活更有保障,在为女儿的幸福上,不独重庆女性更看重男性有无才华、性格是否合得来、能力强不强、相貌是否对自己的胃口,交往中感觉是否被尊重,是否有幸福感,谁家也不愿意将女儿往“火坑”里推。应该说经济基础不同,只是追求的目标有近有远,有高有低罢了,我们相信如果“在同一屋檐下”,“全国彩礼地图”不一定就会显示出“西高东低,山村高城郊低”的特点,也不一定一些区域的女孩子眼里只盯着钱,都是追求幸福生活,为什么不能有共同的目标追求?

  因此,单独一副“全国彩礼地图”,并不能反映某一个地区思想观念上的差别,有只能是现有的生活基础差别,彩礼的众寡与其说是“民俗”,不如说是生活基本需求。真正成为“甜蜜负担”的并非“天价彩礼”,十万八万的压不倒一个家庭,而是继之而来的买房、买车。我们相信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均衡,“全国彩礼地图”一定会很快更新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