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厅官维权陷困境”百姓维权咋办?
http://www.scol.com.cn(2017-2-19 9:2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2岁的田文广退休前官至副厅,曾是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田文广一起维权的刘存田今年80岁,退休前是安康军分区司令员。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和军分区原司令员一起帮业主维权,这种组合即便在国内也极为罕见。然而,他们的维权一次次地陷入困境,几个月了,仍没有一个说法。(2月18日华商报)

  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和军分区原司令员这两位曾经的“高官”现今都上了年纪,但他们还奔波在维权路上。他们和许多人为私人“维权”不同,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所在小区的所有业主的利益。但维权之路同样艰难。

  按理,像他们这样的有一定级别的官员,虽然退下来了,还应该有一定的影响力,只要诉求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认真给予解决。但令人可思议的是,他们在指出所在小区物业公司由开发商子公司担任,私建停车位,强收车位费等问题后,有关部门却拿一些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东西来糊弄他们,没有及时纠正这个物业公司的错误行为,反而在当地出台的《物业管理实施办法》中替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说话。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在写信要求市有关部门对物业公司的行为依法处理后,却被推来推去,不管不问。从而助长了小区物管的嚣张气焰,在有关人员的助推下,田文广所在小区的围墙被“不明身份的人”推倒。业委会成员与开发商和物业交涉后,遭到匿名电话恐吓;向当地派出所报警,但警方至今未有定论。

  曾经的“厅官”和军分区司令员维权都这么艰难,正如田文广所说,“普通百姓可想而知了”。其实,这位曾经的厅官和和曾经的军分区司令员维权这么难,反映出了当下社会的现实。虽然从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地解决老百姓的正当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但一些地方还是没有真正地站在百姓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只要事情没闹大,能推则推,能拖则拖,能躲则躲,能糊弄就糊弄,根本不把老百姓的诉求当一回事。

  曾经的“厅官”和军分区司令员维权都这么艰难,普通百姓遇到权益被侵犯的时候还有什么维权的信心呢?他们维权难,是因为他们现在退休了,已经无职无权。试想,如果他们现在还在台上,遇到此类问题,能不解决吗?但他们虽然退休了,至少还有一些曾身处高位的影子,从这个角度来讲,普通老百姓更是无职无权,维权就更是困难。一些地方不是好好地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而是采取各种办法进行压制和打击。许多普通百姓为了维权,在当地跑了多年,一直得不到解决,不得不到北京上访,有的为了造声势,不得不抱团上访,有的甚至不得不跳楼、上吊、喝农药。即使是这样,有的人还被关“黑监狱”,有的被关“精神病院”,有的还被起诉。

  因此,安康市有关部门要查清退休厅官维权难的原因,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不仅要认真地把这这位退休厅官和原军分区司令员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还要查查老百姓的诉求不能认真得到解决的原因,从而提高普通百姓维权的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