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城管换新装,工作作风也换换吧
http://www.scol.com.cn(2017-2-18 7:4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到今年年底,全国城管执法人员将统一制服与标识。住建部在2月16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展示了即将出现在街头的城管制式服装,颜色为藏青及天空蓝色,搭配金色标志。住建部、财政部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要求地方各级城市管理部门中从事一线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在编在职人员,按照相关供应标准配发制式服装及标志标识。(2月17日《新京报》)

  其实,不仅是城管的服装要换了,城市管理部门找到自己的“东家”也有一年了。就城市管理执法曾因体制机制不顺和缺乏统一法规制度等,去年年初,住建部被明确为全国城市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中央编办也在去年10月批复设立城市管理监督局,作为住建部内设机构,负责拟订城管执法的政策法规,指导全国城管执法工作,开展城管执法行为监督,组织查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大案件等职责。看来,强化、规范、监督城管的工作,加上统一城管制服,这就是在积极回应公众的诉求。

  毋庸讳言,“城管”一直是个负面词,代表着抢东西、骂人、打人等,可这也算是一种偏见,并非所有城管都那么凶恶。然而,从媒体不断曝光的城管执法带来的种种问题看,城管的工作作风确实需要改善;城管的形象已到了非改善不可得地步了。换了新装,有了国家层面的管理部门,那么工作作风也该换换吧。诚如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首任局长王早生所言:“城市管理工作的基础条件还不够完善,我们责任重大,有压力,但也充满信心。”既然不够完善,就让其完善;压力大,就想方设法摆脱压力,让压力成为动力。

  的确,城市管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作,无论是小商贩的无序经营,还是占道乱摆乱放,还是市政设施、城市公用、城市节水和停车场管理,抑或是指导、统筹协调和组织调度等,都是城管的职责,可谓工作杂乱而繁重。但既然从事了这项工作,就一定要以服务的心态为城市带来亮点,而不是污点。遗憾的是,城管骂人打人伤人,与小商贩之间的冲突经常现于媒体;小贩崔英杰杀死北京城管李志强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绝不相信城管是天生的“魔鬼”,也绝不相信小商贩都是“赖皮脸”。城管、商贩是有血有肉的人,与我们普通人一样。所以,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无论是商贩打死打伤城管,还是城管打死打伤商贩。

  其实,化解城管与市民甚至与公众之间的矛盾,首先就在于城管自己。小商贩的敌视态度,基本上都是由于城管在执法中缺乏专业性、职业性、规范性造成的,主要是由城管在执法中缺乏规范、合理、亲和、专业等导致的。这表明,城市管理方式、执法规范、管理理念等,都有待提升。城管的定位首先就是为城市服务,既然如此,就不要高高在上,执法的态度必须端正。城管城管,城市管理,既要体现在“管”上,也要体现在“理”上。如果越管越死,就是管理无效。例如占道经营,一味地驱赶、没收,而不是用“理”去说服、化解,就无法体现为城市“服务”的理念。

  就本次全国城管统一服装来说,主要就是想在统一服装的同时,也统一规范执法。公众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家层面的管理部门在城管治理上的决心。如果城管平时在执法中总能体现出尊重公众利益的服务,非但不会受到阻挠,反而得到积极配合。城市需要“灵动性”,这就要求城管也要有“灵活性”。如果城市管理总是显得死气沉沉,缺乏活力,缺少人性化的温度,就与城市和谐与文明发展的理念相背离。由此,城管换新装,工作作风也换换吧。这既是公众的强烈期盼,也是城管提升自身形象的良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