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镇雄“结扎男”依法维权最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7-2-15 14:4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镇雄罗坎镇胡震从四川宜宾回家过年,正月十二夜里被镇计生办一群人捉住强行结扎。胡震把自己的遭遇发于微博,引发关注。现在从省里到县里已有调查组开始调查这起事件,有关结论很快就会出来。但能否深入调查、公正处理,还有待观察。

  镇雄县近四千平方公里面积,比河南县域面积最大的卢氏县还大,人口158万人,据称人口密度大,计划生育形势严峻。一直以来这里的计生规定动作威猛,人见人怕。胡震被一群人叫到镇里,面临三条路,一是交2万元走人,二是马上结扎,三是被拘半月后再被结扎。当胡震怒斥计生工作人员涉嫌违法时,对方非但不收手,反而一拥而上发生肢体冲突,进行严厉恐吓。

  更令人寒心的是,当地派出所居然知法犯法,为虎作伥,要求胡震配合计生办的违法行为。当地还有围绕“强行结扎”所形成的环境糟糕透顶。比如当地民警在胡先生妻子报警后,非但没有依法制止粗暴行为,反而把胡先生妻子带走,等于限制了胡先生向外救助。而且,当地镇党委书记似乎也参与到此事,因为胡先生被结扎后得到这位书记点头后其妻子才离开派出所。

  胡震当时的认知是,自己一婚生育三个子女,前妻已经结扎,计生已经画上句号;二婚生育一子,符合计生政策,何错之有?何况自己三年前已把户籍迁往四川宜宾,镇雄已经无权管理。所以,他很清楚罗坎镇计生办是在乱作为,是在违法。他岂有配合之理?

  然而,让天下人耻笑的是,镇雄县外宣办一再声明当地计生办的所作所为“符合规定”。2017年2月14日,镇雄县外宣办主任熊涛回应澎湃新闻称,罗坎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并没有强制结扎,系工作人员做思想工作的基础上男子自愿做手术,术后还跟医生打招呼,据县委宣传部了解不存在强制、威胁、打骂等行为。

  2月15日中国青年报对此置评道:“强制结扎”这一似乎已退出历史舞台的表述,如此真实地出现在新闻事实中,难免让人大跌眼镜。“计生大于天、大于法”的思维早已被摒弃。计生部门实施强制结扎手术,不仅是滥用权力,自我赋权,还涉嫌刑事犯罪。明知行为会损害当事人的身体健康,仍然违背当事人意愿实施对其造成身体伤害的手术,符合故意伤害罪的犯罪特征。所以,莫要小瞧此新闻事件引发的舆情,只有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才能对存有违法犯罪心思的计生人员以警示,确保计划生育政策在实践中的合法性。

  计划生育不是法外之地。法律人士认为,首先,强制结扎行为,侵犯了胡震的人身健康权。生育权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从属人身健康权,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侵害他人身体造成损害的,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其次,胡震被强制结扎,如果造成的身体伤害达到刑法规定的轻伤以上,则相关责任人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应承担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如果尚未达到刑法规定轻伤以上,则实施强制结扎的工作人员,依法应承担行政处分的责任。有资料显示,男性结扎后会出现后遗症,如失去性福和劳动能力。

  所以,笔者认为,胡震应当举起法律武器维权,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治水平,作为一名公民,这也是依法维权的应有之义。可以说,没有比这更重要更有意义的选项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