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速长跪求婚 不是浪漫是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7-2-15 14:2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4日情人节,你想好给你心爱的人,送上一份怎样的惊喜?鲜花?巧克力?还是一次浪漫的求婚?在沪渝高速南线乌江大桥桥面就上演了一幕玩命的浪漫!一男子单膝跪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上向女友求婚。女友瞬间就蒙圈了,一时间无法接受,就坐在副驾驶位不愿意下车。最终,经过交警劝说,女友无奈下车,答应了求婚。(2月14日《半岛晨报》)

  由于影响了交通,交警不得不帮着劝说车上的女友,赶紧下车接受浪漫。在这场浪漫的求婚中,小伙子收获了“成功”,但是这种“成功”的代价却是被交警罚款200扣除6分。当然,对于这位小伙子来说,也是“值得”的,毕竟他收获了自己的“成功”。可是也给他人造成了困扰。高速公路的大桥上,多少人受到了影响?而且,这是危险的因素,高速公路是不允许随便停车的,更不允许在行车道上停车,这是违法行为。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种浪漫的演绎。在这位小伙子看来,这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求婚。而实际上“高速长跪求婚”还是对规则意识的淡忘,当心里丧失了规则意识的时候,处处都是“吃人的老虎”。

  前不久发生在宁波一家动物园里的老虎咬死人悲剧历历在目。那血腥的场景,那恐怖的画面,让多少人惊恐不已、冷汗直流,小朋友看了视频噩梦连连,就连大人看了之后也是不能入眠。有人说,如果不是动物园的门票太贵,何来悲剧的发生?可是,我们看到的更应该是规则意识的淡薄,更应该是规则的被无情打破。在人生的道路上,失去了规则意识,则处处都是“吃人的老虎”。就像一些网友说的那样,自己作死连累了无辜的老虎。尽管说,这样的话语有点无情,有点极端,可是这何尝不是人生的真谛?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应该敬畏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遵守规则不仅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自己。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之中,我们都知道规则意识的重要,却都容易突破规则。就在2月14日的新闻里,还有一场浪漫的求婚,一位消防员上演了一场高楼空中求婚,他拿着鲜花携带绳索从高空落下向女友表白。很多人在为这场求婚创意叫好,却忽视了其实这名消防员也没有守住自己的规则。虽然他有一定的功底,但是这也是一种安全的隐患。

  我们希望自己不受到插队的影响,自己却成为插队的一员。我们希望别人不成为马路杀手,自己却醉酒驾驶。我们希望别人公平竞争,自己却喜欢走后门送大礼,当我们的规则意识荡然无存的时候,何来美好的社会?

  高速长跪求婚也罢,逃票落入虎口也罢,这性质其实是一样的,都是我们心里没有了对规则意识的坚守。失去了对规则的敬畏,人生的道路上处处都是“吃人的老虎”。有人幸运,是因为没有在该有老虎的地方,遇到“吃人的老虎”而已。(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