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举报要付出代价”只是说了一句大实话
http://www.scol.com.cn(2017-2-15 8: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旦期间,章丘区绣惠镇环卫工傅女士因感冒输液,就让丈夫替班打扫了两个小时卫生,环卫所按规定罚了傅女士100元。傅女士称自己因生病才找人替班的,罚100元太重,于是多次拨打12345热线反映。2月9日,傅女士不仅没减轻处罚,还因此被辞退了。绣惠环卫所刘姓所长回应,辞退傅女士主要因为她不服从管理,如果她没拨打热线举报还能继续工作,而打举报电话要付出代价。(2月14日《生活日报》)

  处罚100元,对于我们来说,算不上什么。可是对于这位环卫工人来说,还真是巨款,因为她一个月的收入才800元。可见处罚的标准和收入是不成正比的。也难怪人家举报了。虽然这个规定是面向所有环卫工人的,也是值得商榷的,处罚的目的不能是让人们失去“生活的希望”。

  这位女性环卫工人已经61岁了。按照我们的传统习惯,这个岁数的人就是我们的长辈,作为环卫所的所长应该尊老爱幼,叫上一句大妈、大婶都不为过。即使,老人的举报触及了自己的利益,也应该多些包容的胸怀。一个领导如果没有了豁达,没有了有之改之无则加勉的情怀,也就很难服众了。可是,面对大妈的举报,所长表现出的不是宽以待人,而是打击报复。打击报复倒也罢了,竟然还叫嚣“举报就要付出代价”。

  这是何等的嚣张?这是在与这位大妈叫板,这更是在与监督部门叫板。言外之意是说:看看吧,你们谁也管不了我,我就是要开除她,你们能咋的?我们需要找到“举报就要付出代价”嚣张的真问题。

  这个所长不过是一个镇环卫所的所长,官帽子不大,气魄倒是不小。一个镇里算不上级别的环卫所长都能如此嚣张,说白了还是在一个单位里,一把手说了算导致的,一把手就要金口玉言,就要一手遮天,就要我行我素,别人奈何不了才是悲哀的。是一把手的监管出了问题,出了漏洞,为“举报就要付出代价”建立了生存的土壤。加强一把手的管理是到了必须上纲上线的时候了。

  “举报就要付出低价”还揪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为何举报者的信息如此裸奔?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一起实名举报。可是,看看社会上多少匿名举报,不也是信息裸奔?电话刚打,信件刚拆,反馈刚来,被举报者就知道是谁举报了自己,对于举报人的保护不该如此羸弱。打击举报人的情况多发,我们该如何设计一套保护举报人平平安安的制度架构?

  这起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其实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打击举报人的嚣张不除,仅仅是畅通了举报的渠道,也是不能激发人们举报热情的。因为,谁都害怕自己成为下一个“举报就要付出代价”的人。

  我们必须让所有叫嚣“举报就要付出代价”的人,都付出惨痛的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