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男子被做结扎 真相不能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7-2-15 7:41: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之一,在当时的那个时代,中国人口的生育率之高,导致了中国人口的高速增长。为了防止人口过快增长,计划生育便应运而生。但是,随着时代的推移,国家已经逐步放开计划生育的管制,从“只准生一个”到如今的提倡“二孩时代”。而强制结扎,也是曾经“只准生一个”时代里的产物。

  本应该成为历史的强制结扎,却出现在了云南省。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胡先生今年和妻儿回老家云南省镇雄县罗坎镇过年时,遭当地计划生育小组强行做结扎手术。结扎作为生育计划中的一种避孕方式,国家也做出相关的规定,要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其技术服务机构负责指导公民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但是,法律并没有规定节育措施可以强制执行,结扎手术应该保证当事人的自愿。

  但是,当地的计生委究竟有没有遵循当事人自愿的前提呢?根据胡先生说,他不但被扣押了,还多次受到口头威胁和工作人员的殴打。如果不愿意做结扎手术,将会以扰乱办公场所为由进行15天的治安处理。而县委宣传部却给出了相反的回答,称胡先生的结扎手术是符合规矩的,执法人员也并没有殴打和口头威胁。对于双方给出的不一样的回答,其实决定了整个事件的走向。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彻查到底,解决公众对于整个事件的疑惑。

  其实,强制结扎不仅仅违背当事人的意愿,更缺乏人性。在计划生育最严格的那些年里,强制结扎已经成为计划生育时代最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但是,随着相关法律的不断完善,法律不仅仅再是白纸黑字的规定,更具有了一定的“人性化”。对于一些问题的处理,不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而是充分的考虑了人的自愿性,这是一个时代进步的体现。因此,对于这起强制结扎事件,更应该要认真对待。这不仅仅是体现相关法律法规人性化的一面,更是保证执法人员不粗暴执法的根本。

  倘若,执法人员可以随意违背他人的意愿,强制执行法律法规并没有赋予的权力,这将会造成“权大于法”的现象横行。如果说,不愿意被结扎,当地就可以用扰乱办公场所的名义来进行15天的治安处罚,这岂不是变相的使用自己的权力?

  所以,严重整个事件,让真相回归,问责相关的涉事人员,也是对法制社会的守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