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毒”的穿山甲都不能让你住嘴?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10:3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制晚报》记者近日从国内多家法院了解到,由于穿山甲单价高,犯罪分子为给穿山甲增重或者保持卖相,向售往饭店的穿山甲体内注射米粉糊、涂料、水泥,甚至注射镇静剂、兴奋剂和防腐剂等。(2月13日《法制晚报》)

  “穿山甲公子”风波前脚消失在公众的视野,揭露穿山甲贩卖潜规则的报道紧跟着便流于网络。据称,在非法销售穿山甲的“江湖”中,向穿山甲体内注射水、米粉糊都算是“善良”之举。更有甚者,会向穿山甲体内注射刷墙的涂料、水泥,打镇静剂、兴奋剂以及防腐剂。为给穿山甲增重或者保持卖相,犯罪分子的残忍手段已然达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反观那些享受舌尖“野味”或设想“以吃补身”的食客而言,难道“三剂”齐下的穿山甲,都不能让你住嘴?

  虽说早已不是需要狩猎为生的远古时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得以高度发展。但是,仍然有人不时借着猎杀或者食用野生动物以获取存在感,实在令人唏嘘。社交网络上,直播中猎杀犀牛割除犀牛角的有之,微博里晒照炫耀食用穿山甲的有之,媒体更是不断曝光捕杀或走私国家保护动物的起底报道。不管是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还是尚未纳入保护范畴的野生动物,都在“黑色交易”的利益输送中,沦为那些食客们舌尖上的“美味”。原本为数不多的濒临动物,也在剥皮烹饪,端上餐桌的过程中面临着永远消逝的威胁。

  根据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数据,中国穿山甲的数量在过去21年里,下降了90%;从2000年开始,有超过100万只穿山甲被非法贩卖,其中,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是穿山甲的消费大户。其数量锐减的首要原因,便是人为的肆意猎杀。在转手一道每斤可赚五十元的利益刺激下,违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冒着犯罪的风险偷猎捕杀。与之呼应的,是社会上依然存在食用野生动物的传统陋习,相信穿山甲鳞片具有极高药用价值的不不乏少数。这种有利可图的“黑色链条”所造成的巨大破坏,远超出穿山甲种群的自我恢复能力。

  现如今,人道主义精神泛及动物的做法,虽已得到世界上众多国家的认同,但现实中并非预期中的那般美好。此次曝光的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向饭馆、酒楼贩卖“注水”穿山甲已是业内潜规则。为了卖相好,向穿山甲体内打兴奋剂,显得生猛;如果是死体,则会往活体内打防腐剂;为了增重,会往动物身上打米浆甚至石灰水。人道主义精神在这些残忍的犯罪分子面前,显得黯然失色。

  我们常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如果需求不减的话,保护野生动物便是不可持续的。我国刑法对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犯罪行为,已有较为严格的惩罚规定。亦即是说,关键问题落在公众能否坚决抵制贩卖野生动物制品的恶劣行径。

  至此,奉劝那些被膨胀的欲望、利己的权利所控制的人赶紧住嘴,给类似于穿山甲的珍稀动物留一条活路。否则,贸然食用潜规则烹饪出的穿山甲,“可能没补到,反而被毒倒了”。最终你也会发现,即使所吃的食物再美味、再营养,也只是撑起了一副没有精神内核的皮囊而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