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诚信担当的孩子多些“激励”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8:0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5日凌晨,河南省新密市一中学生骑车时不慎撞上了路边停靠的宝马车,他匿名留下字条向车主道歉,同时还留下了自己寒假打工挣来的300多元钱作为赔偿。宝马车主被该学生的诚实和敢于承担责任的行为深深打动。2月12日,找到这名中学生后,宝马车主不仅不追究的责任,还资助了他万元助学金。(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宝马车停在停车位上,却被中学生骑车撞了,毫无疑问,这位中学生负全责,而即便是逃逸,凭现在的技术,也是能够找到这位肇事的中学生,不过,这位中学生并没有逃避责任,而是留下了道歉信和钱,钱虽少,只是300多元钱,修理宝马车则要一万多,但学生的诚实和担当却让人感动,宝马车车主不仅没有让其赔偿,相反,考虑到这位学生家境贫寒,还资助了他万元助学金。这看似很普通的一件事,却是我们生活的一面镜子,也能够照出我们的“小”来。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寻常事最终演绎成了“爱心故事”,这更值得点赞。

  诚实、勇于担当的孩子我们都喜欢。这样的孩子虽然闯了祸,但也是可以原谅的,毕竟他作出了补救行为,而补救的行为呈现出了他可贵的品质。而诚实和勇于担当的品质恰恰是许多人所稀缺的。面对这样的中学生,不知道那些不敢承认自己错误的成年人会不会脸红?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毕竟是孩子,难免犯错。面对撞了自己车的中学生,宝马车车主如果索取赔偿,并不为过。无论是采取哪种途径,都无可厚非,因为这是宝马车主的权利,然而,他却放弃了追究责任的权利,而且还对这位中学生伸出了爱的援助之手,这是难能可贵的。他的举动是对这位诚实、担当孩子最好的“鼓励”,会使其相信,一个诚实、勇于担当的人是会获得好报的。这样的人生信念会对促进这个孩子健康成长,同时,也给了社会一个启发。如何来激励那些诚信守信的孩子?而激励“好孩子”,也应该是成年人的义务和责任。不管对方是否自己的孩子,对于“好孩子”的行为我们都该给予“激励”。如此,会使更多的“好孩子”涌现;如此,会使社会的“正能量”越来越浓厚。

  其实,现实生活中,类似的诚信孩子并非个别。撞了别人的车,并没有想到要逃逸,而是选择留下来,主动认错;破坏了别人的东西,并没有逃走,而是选择主动承担……对于这些“可爱”孩子的行为,作为成年人,应该感到欣慰,这样的孩子多了,社会风气只会更好,这样的好孩子无疑是就是社会的脊梁。

  点赞这位诚实勇于担当的孩子,也别忘记点赞这位爱心宝马车主,由他们共同演绎的“爱心故事”,让我们倍感温暖,也深感鼓励。对诚信担当的孩子多些“激励”,生活会更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