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少年指认小偷被打,社会应该为其撑腰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8:0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2月9日早上8时许,陕西一公车上少年大声指认车上小偷组织,却反遭对方一行人拉下车狂殴。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今日表示,9日12时许接到报案,当日成立专案组。今日19时,涉案的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交分局抓捕归案!(2月12日 央视新闻)

  不少人曾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过小偷,有的选择躲避,有的选择与小偷搏斗,而陕西指认小偷反而被小偷殴打的少年,或许就是社会与小偷博弈的一面镜子。这面镜子,照出了正义和邪恶之间的强弱。

  不能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就越来越世故。但在总体上,确实有不少人因为看过的世相多了,就麻木了起来。因此,少年指认小偷盗窃,或许其他人也早就看出来了。但是,看出盗窃的其他人,他们没有指认出小偷来。他们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少年眼里容不得沙子。然而,容不得沙子的少年最终“吃了亏”,这是令人悲哀的。整车的人,没有人站出来为少年撑腰,这让少年多么心寒?

  小偷盗窃,从以往的单打独斗,早已发展成为一人盗窃,其他数人望风、转移被盗窃者视线,当小偷们抱起团来“集团”作战,面对被盗窃或者存在潜在被盗窃的人们,还处在“你盗你的,反而没盗我的”的漠视态度,面对小偷,这种漠视,就是对非法行为的放纵。对指认小偷的少年,更是一种柔性打击。

  这就是两种鲜明的对比,当小偷的抱团和社会的松散成为力量对比的格局时,好人吃亏,坏人吃香就成了潜意识的共识,规则被破坏就成了事实。长此下去,谁将得逞谁将受损不言自明。

  然而,社会的肌体从总体上还是健康的,至少还有那些与少年为伍的人们。他们在面对盗窃者,面对抢劫者,面对其他穷凶极恶者时,还有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和智慧,还有伸出援手的柔情,蹚出扫堂腿的震撼。还有,那些尚且可以依赖的公安机关。

  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在公安机关的迅速抓捕下,已经有2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归案。这是向小偷小摸行为宣战的“捷报”。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专业机构往往是社会正能量来源的最后支撑,而来自民间的主动参与,来自民意自发形成的“朝阳群众”,才应该是少年指认小偷后避免被打的最前沿力量。有了他们,小偷们就不会如此猖獗,至少不会在光天化日之下殴打指认者。

  当然,民间的力量,最后还是需要公安机关的专业力量来保障。小偷光天化日之下殴打指认者,这样的治安环境不能不让人担忧。这一辖区,到底有多少这样的梁上君子,公安部门有没有相应的治理措施,甚至可以追问,有没有人成为这些小偷的保护伞,都应该在这样一起案件后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邪恶如同弹簧,你弱他就强。少年指认小偷被打,会给少年怎样的印象,值得关注。会给社会一个怎样的印象,同样应该关注。关注之后呢?更应该关注,每一个人对这样一个事件的反思,公安机关的反思和举措。人人敢于与违法力量做斗争,小偷殴打指认者的事情才不会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