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王林已死,可撬动大师滋生土壤?
http://www.scol.com.cn(2017-2-11 8:5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2月10日16时17分,被告人王林因患ANCA相关性血管炎、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炎,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在医院死亡。此前,备受舆论关注的“气功大师”王林,因涉及其弟子邹勇被杀一案遭警方控制。该案已结束为期一年多的侦查移送到江西省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月10日 澎湃新闻)

  那个曾经风光无限的“大师”终于如沙尘般离开这个世界,虽然声名在外,却是臭名昭著。“大师”的纷纷扰扰已经无法伴随王林左右,但王林这外名字,已经无法摆脱其耻辱,既成为“大师”们警省的反面典型,也成为那些对“大师”政商演等名流,更重要的是,“大师”王林死亡,有没有给铲除“大师们”土壤一个反思,一个铲除大师土壤的契机?

  王林的发迹之路媒体早有报道,然而,与其发迹之路相伴随的,则是王林的个人编织和与他人共同编织的各种骗局。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之失,特别是那些有着官场能量、社会名流能量给王林拥戴上的各种有形、无形“王冠”,更助推了王林这个所谓的“大师”之名,从空穴来风到似有似无,再到有鼻子有眼,不断坐实。

  “大师”名声毕竟是假的,这也让王林通过主动或者被动接触社会名流给自己身上贴金,以让自己的“大师”更像是真的,这样,他在上流社会中混迹就更有资本了。

  就像“大师”的名声一样亦真亦幻,拥有“大师”王林,在坐拥光环之后,也变得忘乎所以,既忘记了做人的诚信底线,更违背了法律的底线,非法行医、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枪支、诈骗,等等,只要能支撑大师这个假面具的,王林就无所不做,不惜牺牲师徒关系,甚至他人的生命。

  “大师”王林能够发迹,其实更应该反思,是谁把王林捧上了天。除了王林自己特能包装自己之外,那些“只信大神、不信马列”的官员们,这些官员显然为王林火箭式发迹提供了强大的能量。之后,不管是演艺明星还是其他名流对王林的趋之若鹜,都有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利己取向。

  有了强大官场的支撑,王林们真的能够登堂入室,甚至在其伪大师事迹被揭发时,仍然可以能够逍遥到香港,仍然可以在“漫长”的二年时间里,非法行医行为被“认定”中,直至媒体不断的“推王”“倒王”,直到王林所抱的高级官员倒下,王林才“气数已尽”,狼狈受审。

  这个世界上,大师不多,但伪大师似乎总不缺乏。以各种健康养生、各种玄学幻说、各种通政商演能量等本事的大师,在王林之后仍然不时现身,但被揭发、最终伏法的仍然不多。

  大师是自己的造化,但“伪大师”却是有一定能量的政商演等名望人士所塑造的,他们不是在塑造大师,而是在树立自己的威望。王林已死,“大师”的土壤铲除没,谁会为铲除“大师”,除了靠这些名流的自觉外,还是期待制度的发力吧!(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