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游客被打”事件反转反省的不仅是游客
http://www.scol.com.cn(2017-2-9 8:0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衔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4日,赵某等人在丽江昭庆村“快活林”餐厅就餐时,与店主及服务员发生纠纷,后赵某被殴打。当日,5名违法嫌疑人被古城警方传唤到案,分别处以十日至十五日的行政拘留,并处以罚款。事情传开后,店主被网友纷纷吐槽。然而同日,一段视频出现在网上,剧情 “反转”。视频中一女子称是该事件中的餐厅方当事人,其对打人事件道歉,并说,不论发生什么事,他们打人是错了,会做积极的改进。但事发起因是因游客无故在餐厅摔碗。(2月8日《新京报》)

  丽江“游客被打”事件出现了反转,很多人都觉得游客“活该被打”,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到稍微有点理性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对的,不管游客再怎么“无理”,动手打人是违法的,游客是该反省自身的行为,要做到文明旅游,但笔者以为,反省的不仅仅是游客本人。

  很显然,“游客被打”事件中的打人者应该引起反思,根据媒体报道,游客之所以会被打,是游客骂人和摔烂了店家的碗,游客的“不文明旅游”显而易见,证据确凿,但再怎么无理,打人者打人却是违法的,因此,打架者和引发打架的人应该反省,特别是作为店老板,在管理自己的员工上应该多加反思,毕竟是自己的员工动手打人的。

  此外,在“游客被打”事件反转前,殴打游客的店老板被舆论一边倒的打压着,不知道在看了视频真相后,那些“一边倒”骂店老板的人又是什么感受?在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和全过程之前,我们很多人凭借自己的直觉肆无忌惮的发泄着与自身关系不大的愤怒,这样真的好吗?甚至有人还发短信、打电话、发帖……骂店老板,换你是店老板,你能受得了吗?我们关心公众事件不是不可以,但是我们应该提高自身素质,理性参与事件的讨论和评价。就像“游客被打”事件出现反转后,又有些人“一边倒”的骂游客,都是不理性的,也应该引起反省,且在这个事件当中,更应该反省的就是这些没有理性随意“一边倒”的“骂人者”。

  当然,在这个事件中相关部门也应该好好反省。因为,事件出现“一边倒”的现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网友们”不了解事情的事发原因和经过,若在调查过程中,及时公布不影响案件调查的一些事实,而不是简单的公布一个处罚结果,公众会不会更加理性的看待这个事件呢?

  “游客被打”事件虽然出现了反转,但是迟早要结束。不过通过这件事情,我们更应该学会反思,特别是对于一些公共事件,作为旁观者的公民,应该理性对待,应该看清楚事情的本质之后再加以讨论和评判,而不是靠“直觉”成为伤人的“喷子”。正如事件当中的老板说的:“我希望大家都做一个全面的真实的了解,但我也不希望像现在这样子又倒过来,说就是活该被打,这也是不正确的,我希望所有的网民都能够公正的冷静的对待任何一个网络事件,一定是有两面性的,大家这样互相撕互相掐对双方乃至丽江都没有任何好处。我们打人是错了,我们认错,我们深刻反省、自己改进,共同去创造文明的丽江、中国的丽江、世界的丽江。”的确,我们应该向这位店老板学习,学习他这种全面反省的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