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对地域歧视,与其怒“怼”不如宽厚待之
http://www.scol.com.cn(2017-2-9 7:4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小品《取钱》中骗子打电话时说的是河南话,引起网友热议。2月7日,西安一河南籍律师以“地域歧视”和“侵犯河南人名誉权”为由提起诉讼,要求北京电视台和该小品编剧及演员,向所有河南人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每人一元。(2月8日《华商报》)

  谁不爱自己的家乡?家乡被歧视,身为河南人的这位律师利用自己的专长,用法律的手段维护家乡和家乡人的名誉,精神可嘉,值得称赞。不过,就这一事件而言,恐怕这位律师有些过于敏感了。编剧说“是我用家乡话配的音,我是山东人,老家方言接近河南”,此话恐非虚言,山东一些地方比如菏泽的方言,因为地处鲁豫交界处的缘故,确实与河南话非常接近,甚至很难分辨。所以,所谓的“侵犯河南人名誉权”的诉求就这一具体事件而言,未必成立。

  不过,这种状况也说明,就存有偏见喜欢搞地域歧视者而言,无论是依据方言口音进行歧视,还是依据对方户籍所在地进行歧视,都有搞错对象的可能——因为讲同样方言者可能是另一个地方的人,而户籍相同者又不都是具有某个特征者。而这恰恰说明了地域歧视的非理性,说明了歧视的荒唐。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哪个地方的人没被歧视过?在那些流传于网络的“歧视地图”中,每个地方的人在他人眼里都有不可理解之处,都有可供歧视之处。换言之,歧视是一个互相伤害的游戏,是零和甚至负和的游戏,对谁都没有好处。

  其实,说起骗子,哪个地方的人都有骗子,说起小偷,哪个地方的人都有小偷,说起宰客,哪个地方的景区都有宰客现象,但打击的力度大了,整治规范得好了,哪个地方的骗子、小偷、宰客现象都会减少,甚至会逐渐消失。所以,所谓地域歧视,不过是过往法律法规不健全、技术条件不足、社会治理科学性不够、相关部门工作不力以及某个地方个别人表现不佳等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地域歧视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就不会在短时间内彻底消失,更不可能靠打场官司就清除。有时候,你越是敏感,越容易受到伤害。一感到歧视便与对方“怼”上,有时候不仅无助于消除歧视,反而会适得其反,招致反感。

  黄勃在《疯狂的石头》中演的笨贼讲的是青岛方言,春晚上赵本山扮演的忽悠角色说的是东北方言,也没见有青岛人或东北人状告黄勃和赵本山侵犯名誉权。青岛籍影视明星黄晓明甚至拿“38元大虾”调侃过自己的家乡,而“青岛大虾”事件发生后,很多青岛人自己也会在外地的朋友面前自我调侃一下。这种调侃表达出的,既是对此类事件批评的态度,也是在试图以幽默化解可能的尴尬。

  很多遭遇各种所谓歧视的人,都不妨把心胸放宽一些,毕竟,歧视他人是你的品质有问题,但宽容大度一笑置之则是我胸怀宽广的表现,更容易获得他人的好感。而且,虽然地域歧视会让一些人在与别人交往时戴上有色眼镜看人,但具体到某个具体的个体时,大家看重的都是对方的个人品质,而非其身上的地域标签,在这样的交往中,宽厚待之远比动不动就“怼”更能交到朋友,也更能化解别人的对该地域的歧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