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婚姻亮红灯不能让同学会背锅
http://www.scol.com.cn(2017-2-8 7:5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5后市民苏丽(化名)和老公结婚已有十多个年头了,感情一直很好。苏丽说,她没想到自己婚姻遭遇红灯,竟然是因为老公的一次同学聚会。“如果没有那次同学会,我的婚姻还是当初的幸福模样,可惜再也回不去了。”苏丽说,事情发生至今,她和老公发生了数次争吵,最终在张选择结束了那段不光彩的地下情后,勉强保住了婚姻。之后,苏丽再也没答应老公参加任何同学聚会。(2月6日《桂林晚报》)

  75后市民苏丽(化名)和老公结婚十多年,可因为老公参加了一次同学会而让他们的婚姻亮起了红灯,有人认为这都是同学会惹的祸,甚至将同学会说成是“情感炸弹”,笔者对此很不以为然。

  同学会,是昔日同学的胜利重逢,是值得我们每个人珍惜的美好记忆。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抛开尘世的喧嚣,摆脱身边的烦恼,聚在一起尽情享受同学相聚的温馨,回首往事,畅想未来,交流感想,相互勉励,一起说笑一起欢歌,听听久违的声音,看看熟悉的面孔,说说离别的思绪,怀念曾经陪伴自己走过美好青春的那些人那些事。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最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1.0%的受访者愿意参加同学会,57.5%的受访者希望通过同学会重温学生时代的生活,52.1%的受访者更愿意参加高中同学会, 41.1%的受访者倾向于参加大学同学会,只有6.3%的受访者表示任何阶段的同学聚会都不愿意参加。可见,绝大多数调查者都对同学会持正面支持态度。

  毫无疑问,再美好的事物都有它与生俱来的“副产品”。同学会上与往日的初恋情人或曾经暗恋过的异性重逢,也在所难免。在脉脉温情和鲜花美酒的作用下,男女同学把持不住也会擦出火花,同学会无意间也为很多已婚人士提供了冠冕堂皇的情感“出轨”机会。我们身边也不乏有人在参加同学会后,回来就办离婚,与初恋情人重圆旧梦。难怪有人调侃说:“没事搞搞同学会,拆散一对是一对”。

  同学会真的就那么不堪吗?笔者以为,婚姻亮红灯不能让同学会来背锅。报道中提到的苏女士自认为结婚十多年,与老公张先生感情一直很好,一次同学会就让他们的婚姻亮起红灯,如果真的是这样,苏女士与其丈夫的感情基础是不是太脆弱了?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的夫妻感情也算“一直很好”吗?也许她与丈夫张先生之间的感情早就出了什么问题,早就亮起了“黄灯”,而她自己却浑然不知!直到张先生参加了同学会后,与旧情人搞起了地下情,苏女士与张先生的婚姻才由“黄灯”跳转为“红灯”。

  按理说毕业多年,早就物是人非。男女同学也恰如网友概括的那样:“环肥燕瘦者,如今为人妻为人母,英俊倜傥者,如今为人夫为人父。”那些同学会上与旧情人、老相识擦出火花的,大多是因为对现实的婚姻产生了这样那样的不满和厌倦,“将新来比旧,新人不如故”,这才有了“中场换人”的想法,连张学友在访问中也说过:“吵架的时候也会说离婚,但那只是不冷静的气话。”但是别忘了轻易放手的人永远找不到美丽的爱情,婚姻是需要经营一辈子的事业,会经营婚姻的人就会经营自己的幸福。

  法国有句谚语说:“爱人在身旁,处处是天堂”。那些曾经的小情愫、小暧昧,其实都是些青涩的回忆,如果拿现有的幸福去冒险,虽然得到了一时的情感慰藉,但是终将面临更痛苦的失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