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禁放孔明灯也需移风易俗
http://www.scol.com.cn(2017-2-6 8:0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北京南苑机场方面得到信息,2月4日晚,该机场有一航班机组发动机搅缠疑似孔明灯物体,导致该航班延误。(2月5日 《新京报》)

  南苑机场航班发动机吸入孔明灯一事最先由网上民航专业人士曝出。4日晚,新浪微博企业用户“民航机务论坛”发布消息称,南苑机场一架飞机遭遇孔明灯。微博配图显示,一架飞机的发动机叶片上挂有疑似破损孔明灯。上演了“空中险情”后,孔明灯又一次让公共安全惊出一身冷汗。

  同样是燃放物,孔明灯和烟花、爆竹不同的是,它的去向极不可控。高楼大厦、旷野草堆、仓库工地,都可以是随机着陆的降落地。因存在安全的严重隐患,很多城市的行政区域中都严令禁止燃放孔明灯,并长期把它置于城市管理执法、公安和质监等部门的管控力度之下。但在实际中,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依然是有禁不绝。

  “高压线”之下,孔明灯还能留有草蛇灰线,在于民间对于它仍有需求。一方面是祈福、许愿的道具使然,另一方面则是节日、活动的气氛增加。就后者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已有规定,在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燃放孔明灯。再则,科技发达、电力充沛的当下,孔明灯的替代品也是一抓大把。

  上述来看,孔明灯作为烘托节日、活动气氛的属性,正在逐步被稀释。但作为祈福、许愿的属性,却依然没被老百姓彻底割舍。加之燃放者化整为零的特征,更增加了公共安全的隐患。另外,孔明灯不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对它的争议,就没有烟花、爆竹来得大。舆论压力的时有时无,监管机制的力有不逮,让孔明灯长期游走在公共安全的边缘地带。

  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全面禁止燃放孔明灯,基本上都是城市管理者的行政手段来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这让禁放孔明灯成了某种长期博弈。因此,在硬性机制形成的同时,还需要在对燃放孔明灯做移风易俗方面的软性补强。

  移风易俗,是通过改变旧的风俗习惯,达到“以礼乐而民和睦”的初衷。孔明灯发源于中国农耕时期,但最早出处还是军事用途,因此,把它和优秀传统文化挂钩,有些牵强附会。何况,它在现代社会中的节日感知中,也不构成刚需,所以,对于这个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东西,需要用现实的眼光辩证来看。最好对它全面地、严厉地说“不”,否则今天迫降一架飞机,明天烧毁一桩草垛,这个社会也伤不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