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城管撕春联”撕裂的是乡愁和文化
http://www.scol.com.cn(2017-2-5 8:2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则关于“济宁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开展春联福字整治活动”的消息在网上引发讨论。该消息称: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在尊重传统节日的同时,对辖区商户早宣传、对春联福字早清理,从正月初三起开展了对辖区春联门贴的的专项整治活动,共清理春联、门贴、福字等450余处。(2月4日《彭城晚报》)

  “城管撕春联”,原本是当地城管部门作为整治成果进行发布的。没想到事与愿违,本想展示坚守岗位的美好形象,换来的却是全体网友的吐槽和批评。针对“城管撕春联”,当地城管部门进行了回应:不合时宜,已经进行了批评。似乎,到了这里这起事件也该画上句号了。问题是,留给我们的思考却不能终结。“城管撕春联”,难道仅仅是不合时宜吗?

  其实不然,这撕裂的还有乡愁和文化。

  张贴春联是一种习俗。这种习俗不是遗毒,而是健康的文化,而是文化的瑰宝。为了拯救优秀传统文化,最近这几年,上到国家,下到地方,都在积极寻求传统文化传播的方式,呼吁社会关注传统文化。可以说,春联是传统文化保留最好的项目,形式、内容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对于如此优秀的传统文化,城管部门岂能为了“一己之私”,就无情的撕下来?

  张贴春联还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寓意。在大年初三的时候,就开始组织城管队员将街头商家张贴的春联一一撕下来,也是我们的情感所不能接受的,是我们的情怀所不能包容的。既不符合情理也不符合法理。按照规定,城管需要清理的是乱贴乱画,而很显然的是,张贴春联不属于乱贴乱画的行为。城管清理春联不符合法理。

  最为关键的是张贴春联不仅是习俗,不仅是文化,不仅是传统,还是一种乡愁。习近平和李克强都不止一次的说,我们要打造一个记得住乡愁的生活环境。而春联就是我们记住乡愁的载体之一,这是文化的乡愁,这是记忆的乡愁,这是生活的乡愁,这是传统的乡愁。看到满街的对联,看到红红的福字,我们看到的就是心里难以割舍的乡愁情结,当如此乡愁都不能容下的时候,试问,留住乡愁岂不成了一句空谈?

  春联不是乱贴乱画,和清理野广告的性质是不同的。这暴露出了城管霸气的工作作风。而最让我们焦虑的是,“城管撕春联”还不仅是个例,最近这几年春节的时候,都有类似的新闻传播出来,也一次次遭遇谴责和吐槽。问题是,为何此类粗暴的行为还是一次次上演了呢?他们撕春联的动力究竟何来?

  我们更应该给“城管撕春联”一个上纲上线的说法,这种行为究竟属于什么性质,难道国家层面不该给出一个最终的说法吗?看来,对于“城管撕春联”不能只是停留在讨论的层面了,必须要有定性,否则明年春节的时候还会有如此荒唐的行为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