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在“年味”和“霾味”中取舍
http://www.scol.com.cn(2017-2-4 7:5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窦浩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宵节历来是烟花爆竹燃放的另一个高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特别是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更加严重的空气污染。(新华网,2017年2月2日)

  中国人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辞旧迎新的传统习俗传承千年一直沿用至今。爆竹声声,给新春佳节带来了喜庆的气氛,古语就有“爆竹声声辞旧岁”一说,人们在爆竹声中送走了过去的一年,在焰火斑斓之时憧憬新的一年。

  面对当下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严重的现状,再无限制的燃放烟花爆竹显然是不合理的。从1日晚至2日凌晨,京津冀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PM2.5小时均值浓度自1日18时37微克/立方米迅速上升至21时88微克/立方米,之后缓慢攀升。

  前些年,许多城市明令禁放,终因难以抵御传统之力而改成限放。今后几年若要完全禁放,恐怕也不会有普遍的民意支持。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没有鞭炮的新年如同烧菜没放盐——寡淡乏味。怎样在“年味”和“霾味”中取舍,我认为两者并不是不可兼得。我们可以选择某些新的方式替代传统的烟花爆竹,以减少环境污染,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烟花;广泛普及电子烟花;可以集中燃放,进行同步直播等。

  但是像以前那样无限制的燃放肯定是不行了,我们要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环保意识,这样才能使传统烟花的代替品迅速普及;实行严格的监测和预警制度,并及时通报空气质量,确保不因燃放爆竹造成环境质量短时间内恶化,让每一个春节都是个“绿色”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