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向不燃放烟花爆竹的民众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17-2-3 7:5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夕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自觉少放、不放烟花爆竹,为首都蓝天作出了积极贡献。据统计,截至初五晚,全市共销售12.2万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的17.5万箱下降了30.3%,燃放总量和持续时间比往年明显减少。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全市共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81人,同比下降21.4%,无死亡、摘眼球等情况。(2月2日《北京晨报》)

  烟花爆竹与春节形影相随,每到春节,天空被烟花点缀得绚丽多彩,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时常想起,烟花爆竹燃放后的废弃物被抛弃在各个角落,空气弥漫着火药的味道。烟花爆竹增加了年味,但随着环境问题的严峻也给年味带来了烦恼,其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小觑,燃放烟花爆竹成为节日空气污染的重要的因素。据国家环保部公布的《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报告,今年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多数城市PM2.5浓度快速上升。过去5年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较大。权威的报告揭示了烟花爆竹确实是节日空气污染的重要“罪魁祸首”之一。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对保护空气确实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雾霾频发,国家和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进行治理,从感官上一直没有觉得有多大效果,最终靠风“吹”走雾霾,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要想生活在碧水蓝天的优美环境之中,必须提高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排放或者少排放污染物是拯救蓝天的无二法宝,是人控制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这既要靠国家调整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等宏观措施,更需要广大民众自觉地采取措施保护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环境保护靠大家,你爱护一棵草,我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一滴油,众多的民众小的奉献汇集成大的贡献,就能为保护蓝天做出巨大的贡献。环境保护从小事做起,不因为小不为之,环境保护就会提升成效。因为众多的民众参与,不放或者减少了烟花爆竹的燃放,北京烟花爆竹2017年比2016年销售减少了30%以上,这是民众环境保护意识提升的表现,自觉地保护蓝天白云。我对此数字迅速提升感到很欣慰,也为民众自觉地保护环境而鼓掌,发自内心地向减少或者不燃放烟花爆竹的民众致敬,因为您的参与,北京节日期间蓝天白云再现的几率大幅度提升,您用自己的行动保护了环境,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

  环境不是一个人的环境,是大家共同生存的环境,环境污染受害者不仅仅是污染物排放者,而是生活在这个环境范围之内的所有人。环境好,大家都是受益者,环境污染,污染受害者一个都少不了,大家共同爱护保护让我们健康生存的环境,不仅仅是保护大家,也是在保护自己和你的家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越来越强,自我保护环境的意识更应该再上一个新台阶。环境保护靠大家,靠大家自觉的参与,只要人人都奉献出一点爱,环境会变得更美丽。

  北京烟花爆竹销售下降是一个好事情,在全国开了一个好头,相信随着民众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烟花爆竹和春节的结合度会越来越低,过一个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过一个绿色的春节并不是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