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滑雪场安全,不能只靠标语提醒
http://www.scol.com.cn(2017-2-1 7:4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河北张家口崇礼接连发生两起滑雪事故引发关注,让外界对滑雪场的安全提出质疑。1月29日、30日,记者先后探访了三个滑雪场后发现,部分滑雪场在医疗、救援及管理方面均存在一定的漏洞,一些游客不戴头盔、雪道逆行等行为也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初级滑雪者,禁止上中、高级滑雪道”、“请选择适合自己的滑雪道”、“为了您的安全,请佩戴头盔及护具”,这些安全标语,从内容上看,都很好,也很醒目。但从现实情况看,,它们却形同虚设,对个别不自觉者来说,并没有起到行为导向作用。这样的滑雪场乱象,其实也是规则一再被虚置的另一种表现,应当予以关注和正视——

  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致死事件,以及近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的老虎咬人事件。涉事动物园都设置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但都未能避免悲剧的发生。面对可能面临死亡危险,对提醒标语都有人视而不见、置若罔闻,在某些滑雪者眼里,与“虎口探险”相比,不戴头盔、滑错雪道等行为,风险很小,更不会把标语当回事。所以,许多标语,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不自觉者总是个别人,隐患也往往产生于个别人的行为。因此,在标语提醒的同时,强化措施的针对性,尤显重要。虽然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体育场所安全运营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的规定,要求对雪道进行分级管理,限制初学者进入高级雪道。然而据了解,目前并没有滑雪场审核滑雪者的资质,并强制其使用与其能力相符的雪道,上什么雪道,全凭自觉。这种有规定不执行,恐怕才是问题的根源。

  打个比方,初学机动车驾驶者,基于其能力不具备,教练不许、其本人也不敢上高速开车。去深水区游泳,也得凭深水证。滑雪则不同,滑雪者在其能力与雪道的匹配上,多缺乏正确判断,很容易选择超出其能力的雪道,如果有寻求刺激的初学者,更容易直奔高级雪道,而视安全标语为无物,安全隐患也由此加大。

  基于个别滑雪者对于标语已经习惯性“耳背”的现实,我认为,滑雪场对标语的效力,有必要作一些补充性延伸,比如区别不同资质的滑雪者,采取相应的管理和服务措施,建立滑雪者资质数据库,禁止初学滑雪者上中、高级滑雪道,帮助其选择合适的雪道。

  而针对不戴头盔的滑雪者,滑雪场方面更应依据相关行业规范和地方性法规,切实采取更加细化的管理和服务措施,应将滑雪头盔与雪具、雪鞋等必备品一样,纳入通票,而不是还要另外花钱租用;应明确要求,不戴头盔者,一律不得进入滑雪区域。

  一句话,消除滑雪场安全隐患,既要靠温馨中听的标语提醒,更要靠切实可行的强制措施。应通过强化部门考核监管、强化滑雪场行业自律和提高滑雪者的自身素质等多方面综合用力。只有这样,安全标语才会内化于心,成为滑雪者的价值自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