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丽江微博门”双方都不可自说自话
http://www.scol.com.cn(2017-2-27 7:4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5日下午,经认证的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官微“古宣发布”就相关消息与微博网友互动时疑似使用不当言论: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随后,该条微博被截图并引发大量网友关注。2月26日,记者从丽江市委宣传部、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官方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目前初步确认不是微博管理人员发布的不当言论,宣传部同时已向网安部门反映了情况。(据《华西都市报》)

  此一事件中,对于“古宣发布”来说,只存在两种可能:要么“最好永远别来”的微博回复是它发的,要么不是它发的;对于网友“记住她的好”来说,也只存在两种可能:要么他的截图确实来自“古宣发布”的微博回复,要么所谓的截图是他伪造的。

  如果最终被证实回复确实来自“古宣发布”,而当地宣传部门又像现在这样对此坚决予以否认,则意味着当地宣传部门在说谎,且屡屡对游客的质疑出言不逊,必须有人为此担责。如果最终被证实回复确实不是来自“古宣发布”,那么,是谁、为何要冒充它发布此类言论,也必须调查清楚,如果触犯了相关法律,则必须为此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坚称该回复来自“古宣发布”的网友“记住她的好”恐怕也难逃法网。

  问题是,如果不当言论的微博回复真的是由“古宣发布”发出的,虽然网友留存了截图,但在原始回复已经删除的情况下,证明其确由“古宣发布”发出恐非易事。按照丽江宣传部门的说法,当地已经向网安部门反映了此事,如果网友“记住她的好”无法提供有利于自己的证据,而此事又对丽江当地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记住她的好”恐将陷于极为不利的境地。

  从技术上来讲,发布过的微博信息,即使已经被删除,也是可以找回来的。所以,只要微博平台运营单位予以配合,查明事实真相并非难事。由于这一事件已经在全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于该事件的处理不仅事关丽江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的声誉,也事关“古宣发布”及其背后的当地政府部门的声誉,更有可能事关“记住她的好”等众多参与了微博转发的网友的法律责任,处理起来不可不慎之又慎。

  但是,鉴于丽江当地有关部门已经长期处于舆论漩涡,很难自证其“过”,也很难自证其“清白”,所以,应该尽快由更高一级的政府有关部门或独立的第三方介入对事件进行调查,并且将调查全程置于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之下,以期得出客观、公正的结论,还清白者以清白,让须担责者难逃法网和问责。

  如果任由此事不了了之,受害的不仅是丽江一地的声誉,也会影响其他地方政府的公信力,毕竟,官微等发布系统一遇关键信息便“故障”频频,每次都让人相信“故障”为真,真的很难。更重要的是,如果此类“故障”成了万能借口,难说不会成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推卸责任的绝佳借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