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大气重污染预案岂能“照搬照抄”?
http://www.scol.com.cn(2017-2-26 9:1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2月23日,环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聚焦应急预案落实,全面开展夜查暗查。共走访检查144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65个。(2月25日 人民网)

  2月23日,环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督查的结果显示,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管理局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无落实清单,存在照搬照抄问题,在正式文件中出现其他县的地名。

  应急预案指面对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重特大事故、环境公害及人为破坏的应急管理、指挥、救援计划等。它一般应建立在综合防灾规划上。其几大重要子系统为:完善的应急组织管理指挥系统;强有力的应急工程救援保障体系;综合协调、应对自如的相互支持系统;充分备灾的保障供应体系;体现综合救援的应急队伍等。

  要确保一个应急预案能够在事故时,让广大党员干部清楚明白自己的工作岗位,明确自己在紧急状况下的职责,必须根据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和编写应急预案,而且为了防止党员干部在突发情况到来时,惊慌失措,找不到自己的岗位,不明白自己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一般还要进行相应的演练,以帮助党员干部有条不紊,熟练地处理灾难事件,从而减少灾害个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的损失。

  2013年6月3日发生于东北某企业的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其原因之一就是该公司未编制相应的应急预案,未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并组织疏散演练,员工缺乏逃生自救的知识和能力。这个教训无疑是让人心痛的。认真编制一个符合单位实际的,可操作的应急预案,并扎实做好预案的演练工作,这对一个单位来说,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老百姓每时每刻都需要呼吸,大气重污染天气对他们的生活生产,甚至健康安全都有着重大的影响,政府有关部门在大气重污染来临的时候,制订好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才能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把灾害的威胁降到最小,减少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如果是一个照搬照抄应急预案,在灾害天气突然到来时,有关部门要么是只能无所事事,抓瞎,要么是病急乱投医,做一些于事无补的工作,这确实是不能容许的。

  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此引以为戒,认真查找一下,本单位有没有类似情况发生,如果有,就坚决改正,以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