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多些“100元发60个红包算贿选”的小题大做
http://www.scol.com.cn(2017-2-21 8:3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记者从台州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天台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于2月6日查处了一起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利用微信红包进行拉票贿选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目前该自荐人资格已被取消。据了解,这位候选人在一个微信群用100元发了60个红包。(2月20日《台州日报》)

  这是一个争议很大的处理结果。网络上的反对意见很多,综合起来有这样几种说法:其一,100元发了60个红包,平均一个红包还不到2元钱,算不上贿选。其二,谁会为了几块钱的红包而选举一个人。其三,总共才花费100元,也就等于发了一圈烟,有点小题大做了。

  这些说法看着挺有道理,其实也是不正确的认知。我们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看。这位候选人是在一个微信群里发红包的,这个微信群里的人都有选举的一票。很明显,他发红包的意思就是让大家投他一票。无论是不是有人投票给他了,其性质都是一样的,就是用小恩小惠的方式拉选票。

  人们投票给一个人,除了会因为得到了好处而投票之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情感投票”。很明显的是,这位候选人发微信红包,就是一种情感投资,虽然资金不多,可是有的时候,这种“情感拉票”也是很见效果的。很多人会因为“你向我示好了”,就会将选票投给一个人,这左右了正常的选举结果。

  再说了,贿选也不能总是用资金多少来衡量。给一千元是贿选,给100元是贿选,给10块钱是贿选,给1块钱也是贿选,其性质都是一样的,哪怕你只是给投票人一支烟,也会起到贿选的结果。这对于其他候选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最为关键的是,在一个群里,在一个有很多投票资格人的群里发送红包的本意就是让大家投给自己一票,这就是在搞小圈子,就是想利用小圈子给自己的参选扫平障碍。

  无论是大的选举,还是小的选举,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公平公正,只有公平公正了,才能选举出老百姓需要的干部,才能让这样的干部造福百姓。选举不能宽容任何贿选的行为。从这个角度来看,“100元发60个红包”被界定为贿选,不仅不是小题大做,还是肃清选举乱象的需要。这是要告诉所有参选的人员,一切用资金,用好处拉票的行为都是不能宽容的。

  在选举中,尤其是在农村的选举中,贿选的行为一直都存在,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为何年年治理年年发生?道理很简单,处理的标准太低了,以至于让更多候选人不想放弃对捷径的依赖。

  “100元发60个红包”被界定为贿选,被严肃处理,是对某些人的正告:选举容不得乱七八糟的行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