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络时代仍敢瞒报,胆真大!
http://www.scol.com.cn(2017-2-20 8:0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南娄底市委召开紧急会议,对2月14日涟源市祖保煤矿爆炸事故涉及的瞒报责任人进行处理,包括涟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小兵在内的3名官员被立案调查,另有多人被警方控制。据核实,矿难实际遇难人数为10人,其中1人确认被瞒报。(2017年2月19日《新京报》、新华网)

  看到瞒报两个字,想起一篇更令人震惊的新闻。去年12月,一篇“辽宁岫岩县疑似瞒报2012年洪灾死亡人数30人”的报道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辽宁省迅速成立调查组,经核实确认,岫岩县的确存在洪灾死亡人数瞒报问题,并表示待全部事实调查清楚后,将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洪灾是天灾,互联网在四年多时间后让当地政府的瞒报问题曝了光。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没有一件事情能够真正捂住,捂的结果往往是,消息最终还是拐弯抹角上了网,有些还会被添油加醋、道听途说,给事件的有效处理带来被动。

  湖南涟源祖保煤矿爆炸事故,虽然只瞒报了一人,但性质同样恶劣,在对当地干部瞒报死亡人数表示愤恨的同时,也对他们在新时期没有足够的媒介素养表示汗颜。试问,在媒介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这么大的一起事故,死亡人数隐瞒得了吗?即使事故发生时现场没有一个目击者,能够确保那些失去亲人的亲属们不走漏风声吗?能够确保同时下井的煤矿工人永远守口如瓶吗?不难看出,当地隐瞒死亡人数的目的是将事故“大事化了,小事化了”,从而保住自己的乌纱帽,但回头来看,这是多么愚蠢的行为,不仅保不住自己的乌纱帽,反而给当地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信息闭塞年代,突发事件的消息不容易扩散,人们即使能够通过报纸、广播了解到,那也是慢了半拍的、经过“过滤”了的消息,因此,一些地方的部分领导干部处理突发事件习惯了隐瞒-----隐瞒死亡人数、隐瞒事件真相、隐瞒相关细节。但现在不同了,很多人都可以运用随身携带的手机将突发事件发生的消息立即传到互联网上,再配上吸引眼球的图片和标题,在很短时间内就可能“引爆”互联网。对热点问题,特别是比较重大的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官方不说,自媒体会报;中方不讲,外方会炒”,“秘而不宣”、“少说多做”的工作方式越来越没有生存空间。如果再以传统思维和方法去处理突发事件,不仅会给突发事件的处置带来被动,而且会让领导干部自身也受到伤害。

  社会发展到今天,突发事件的消息已无法封堵和屏蔽,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经过“再三斟酌”、“认真梳理”,有选择性的公布,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网络时代处置突发事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和以人为本的原则,第一时间真实的公布信息,让真实信息在最短时间占领网络空间。如果隐瞒不报,事件幕后的“故事”最终会被高智商的网民挖掘出来。与其事后被动与尴尬,不如事件发生时就真诚面对、妥善处置。

  互联网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在这场社会变革中,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思维与执政理念必须要变。要抛却对互联网认知的“傲慢与偏见”,不断加强网络知识的学习和媒介素养的培养。只有具备在网络环境下处置突发事件的相关知识和能力,类似“瞒报死亡人数”的事件才会越来越少,直到真正消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