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诚恳接受批评才能打赢改错翻身仗
http://www.scol.com.cn(2017-2-19 9:1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中午,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网名黄大象)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发布《黄大象个人申明》。针对网上热传的讽刺记者是苍蝇诗歌,黄林武在申明中表示该条消息不针对记者群体,如果对记者及其他朋友造成感情上的伤害,个人对此表示歉意。并坦言,目前云南旅游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作为旅游人非常痛心在反思。(2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云南旅游的是是非非,经常被媒体炒出来。有的确实是旅游业存在问题,有的确实是有点“吹毛求疵”,但身为旅游业主管部门的官员,发表疑似讽刺记者是苍蝇的诗歌,总让人产生高高在上,拒绝接受监督、更不愿改正错误的错觉。倘若真有拒绝接受监督、不愿改正错误的情况,那么,到云南旅游真的要三思而后行了。

  云南旅游,总体上来说,主流还是好的,用黄林武的话说,是山好水好人更好。但因为发展的不平衡,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监督相对乏力,云南旅游不时被媒体放在镜头前。这更应该引起作为旅游工作者的反思,而不是反唇相讥。

  黄林武说,云南旅游问题让自己非常痛心反思。但是,反思在哪?云南旅游存在的问题,被曝光应该是重获生机的机会,而不是丢脸丢官的个人狭隘观念,更不是对媒体的曝光而反唇相讥。对每一份批评,应该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倘若没有了批评,云南旅游也就真的无人问津了。

  事实上,谁都知道,问题不能代表全部,但一条鱼总能腥了一锅汤是事实,总能让人对云南旅游有疑惑,生怕下一个被强制购物的,下一个被打毁容的就是自己。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绝直视问题,更不接受外界的批评,特别是媒体的批评。因此,当黄林武疑似批评记者的诗歌一被曝光,黄林武势必会成舆论关注甚至批评的焦点。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作为管理者,服务者,更应该看到的是道路的曲折性,看到的是问题,这样,才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发现问题,虚心听取意见,汇聚众人智慧和力量,积极解决问题,让旅游市场呈现出景美人好服务优的局面,否则,在对待问题的心态就不端正,让游客以美好的心态对待云南旅游,只能是向游客许了一个“画出的饼”,永远不会真实,也永远存在缺憾甚至是污点。

  怎样更好的推进旅游工作,既要有苍鹰的宏观眼光和角度做好云南旅游的规划和整体布局,也需要有苍蝇的小切口关注,发现问题改正不足,这才是云南旅游,也是各地旅游能够纠偏归正的正确态度。否则,就是讳疾忌医,视而不见,早晚会步入危险边缘。

  2016年2月,丽江成立旅游警察,2017年农历新年伊始,云南丽江又召开了全市千人大会。为的就是祛除旅游中的顽症。这些顽症是谁曝光的,恐怕多数还是记者曝光的。兼听则明的老话永远不过时。云南旅游也好,其他地区的旅游也好,都是如此。但愿黄林武的声明是发自内心的,也乐于接受监督,也但愿云南旅游,改正永远在路上。(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