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称记者是“苍蝇”的官员是讳疾忌医
http://www.scol.com.cn(2017-2-19 8:4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7日,网友“烟云”通过微信朋友圈爆料称,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写诗“炮轰”舆论界走红网络。并贴出炮轰诗的截图。截图显示,这首诗的作者名叫黄大象。其在诗中这样写到:云南山美水美人更美,偶尔会发生几件坏事,大家不要盯着炒,盯着有缝的鸡蛋并不是苍山上的雄鹰,不过是只苍蝇而已。对此,云南省旅游政务网发布声明称,言论属个人言论,不代表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观点。(2月18日澎湃新闻)

  官员称记者是“苍蝇”,其实就是“心虚”的表现,“虚”在哪儿?很可能虚在自己对工作的不积极、不规范、不作为上。如果执政为民,秉公办事,处处为民着想,哪怕记者再无良、再使坏,用不着记者报道,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况且,要是记者无端说官员的坏话,无中生有,造谣惑众,还有法律伺候。因此,官员要是不心虚,就拿出个样子来,别总是抱怨记者甚至把记者比喻成“苍蝇”,这样只能降低自己的身份和人格,更是讳疾忌医的表现。

  其实,记者和官员本是一家人,都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工作。官员勤政为民,任劳任怨;记者披露真相,含辛茹苦,全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社会、国家。如果官员把记者视为不受欢迎的人、谨防的人,甚至仇敌,那就不是记者有问题,而是官员有问题。如果记者出于职业良知披露真相,监督执政行为,却引起某些官员的不满甚至仇视,那责任就不在记者了,履行监督职责,向公众展示真相,这不就是记者的天职吗?

  苍蝇肮脏,人人皆知,而除掉“肮脏”,苍蝇也有“优点”,这就是黄林武处长称的“盯着有缝的鸡蛋”。既然你“有缝”,“苍蝇”盯着你就很有道理。而记者这支“苍蝇”盯着有缝鸡蛋并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为了监督,就是要紧盯着你不小心露出的“缝”,看看里面究竟隐藏着什么猫腻,那么在意被人发现。

  如今,官员怕记者的新闻可谓铺天盖地。当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郭美美事件,也有官员出来阻挠记者采访。还有官员怒斥记者“捣乱”的、怕记者到场的、怕记者直播的,还有非法扣留记者的、暗中塞钱给记者被拒的、有威胁记者“别惹麻烦”的,甚至有辱骂、殴打记者的,阻挠记者采访的事件不断。

  有网友称,你说记者是苍蝇,那么苍蝇专盯臭狗屎,这是人身攻击,让我们换一种说法。黄处长随便把“苍蝇”二字强加给记者头,自己首先就不礼貌、不文明,也不是一个官员应有的言论。虽然官方发布声明称黄处长的言论不代表其所属单位,但黄林武身为云南省旅游政府网的官员,他说这样的话就不可能不被公众“误解”。黄处长用“苍蝇”形容记者,看来记者真是没少找他的“麻烦”。可是,越是回避、搪塞、敷衍记者,越意味着心虚胆怯,越应该受到重点监督。黄处长那个单位有没有什么问题不好说,但盯着不放就是记者的天职。

  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构建廉洁透明政府的需要,也是党中央一贯倡导的。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种种不正之风,媒体不仅要“盯着”,而且要挖地三尺地“追问”,直至真相大白。而害怕记者、讽刺记者、侮辱记者就是害怕真相,害怕真相才有对记者如此的厌恶。而反过来,我们反倒要向记者的“苍蝇精神”致以崇高敬意。

  工作上有问题不用担惊受怕,积极改正就好,讳疾忌医,只能使自己的病情加重。任何对记者的挖苦、讽刺、动粗,恰恰是色厉内荏,“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表现。真相就是真相,无法掩盖。尊重记者行使采访权,就是自觉接受监督,依法执政的体现,否则,就会令人产生质疑。行得正、走得端,有记者监督何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