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集体免职”彰显治污决心
http://www.scol.com.cn(2017-2-17 9:5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亦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8日晚,针对问政现场曝光的户县11个环保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时任户县环保局局长的回答遭质疑。因媒体曝光系列环境污染,华商报记者2月14日获悉,户县环境保护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新任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郭庭平,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江宏两人已就职。(2月16日 《华商报》)

  因环境污染问题而被免职的领导干部,并不在少数。但如西安市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因环境污染问题而被“集体免职”的,却还是全国罕见。可见,该县被曝光的系列环境污染问题是何其严重,否则也不会施以“集体免职”这样的处分。同时,这也彰显出了该地“失职必问、问责必严”的治污决心和执行力,着实值得为其点赞!

  事实上,在几年前,就有媒体报道了西安市在治污减霾工作中引入问责机制。报道称:“对治污减霾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彰显治污决心和执行力,值得我们叫一声好!”那么,这“集体免职”既是落实治污减霾问责机制的具体实践,更是再次释放出了“严肃问责治污减霾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的强烈信号。

  目前,通过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对曝光问题的全力整治,被曝光的这16个环保问题,有9个已整改到位。虽然在这些被曝光出来的环保问题中,既有可以通过举措短期够治理的,也有需要长期坚持防治才能完成的。但也不难看出,该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着实存在失职、渎职行为。而通过媒体曝光后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这也体现出了监督问政的有力效用。

  当然,环境保护并非只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也是各级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责任。这既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依法严格惩处违法企业,又需要各级政府的全局主导、主动协调,更需要各个企业依法办企,主动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时,还需要社会公众的监督和支持配合。毕竟,水、大气、土壤等这些环境污染问题,更是事关社会、事关群众的民生问题。

  治污还需用重典,重在严格执行、动真碰硬。既要对违法企业加大跟踪检查力度,深化执法效果;更要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格问责。因为,只有对污染企业不留情面、铁面惩处、公开曝光,让违法者现出原形,才能从源头上防止和解决问题;只有坚持以从严问责举措,依法惩治出现环境污染问题,才能让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