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环保局领导班子集体被免到底冤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17-2-17 8:0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因电视问政被曝光的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陕西省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集体被免职。(2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因为环保问题,县环保局的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这在全国来说都是较为罕见。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个环保问题难道就只是环保局一个部门的事吗?其他单位和部门乃至他们的上级部门西安市环保局就没有一点责任?如果户县的党委政府也有责任,西安市环保局就更有责任,那么处理户县环保局的领导班子是否妥当?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到底冤不冤?

  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到底冤不冤,这要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其一,电视问政所反映出来的11个环保问题到底是老问题还是新问题?如果是老问题,是环保局前几任局长都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要现在被免职的这届领导班子来解决还是有些强人所难,让他们集体下课,还真是有点冤。但如果是新出现的问题,或者原来这些问题比较轻微,由于这届领导班子的不作为、不重视,使得污染问题现在越来越严重,那么就是他们的工作态度问题了,他们被集体免职就是他们咎由自取。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问题已经越来越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已经列入了党和国家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加之生态环境被破坏的严重性和人民群众对于生存环境改善的渴望,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成为了当前重大的民生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作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户县环保局,如果还是对这些污染问题视而不见或者根本不去调查了解,那就是严重的失职渎职,领导班子不但要被免职,还要追究他们的渎职行为。

  其二,这些被曝光的污染企业到底是谁引起来的,他们的主管部门是谁一定要弄清楚,他们也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企业要生产,需要通过很多的审批手续才行,污染企业的生产审批更是审核严格,这些审批部门是谁?知道不知道这些污染企业的排放到底达标不达标?有没有进行过检查,这一系列的问题,其中肯定有环保部门的责任,但难道其他部门就没有任何责任?环保工作必须要全员行动,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在哪里?难道光靠一个环保部门就能治理好环境污染问题?不能有税收时都是政府的,有问题时就全部推给环保部门吧?环保局长的回答遭受普遍质疑,是他对自己分管内的工作确实不清楚不了解造成的,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有些问题是在替别人背黑锅的可能性。

  其三,户县环境污染问题如此严重,作为他们的上级环保主管部门为什么会等到电视问政曝光后才知道,他们平常的监管在哪里?从电视问政反映的问题来看,户县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是十分严重的。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户县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形成的,肯定也是经历过一个很长的时期,作为上级主管部门就可以视而不见?让小问题慢慢发酵成大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再来处理,这样才能显示出他们的重视程度和决心?如果不是电视问政被曝光出来,那么这些涉及群众身心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被他们发现?

  不管分析得如何,作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环保局,由于自己工作没有做到位,出现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就应该受到处理。对于梳理出的以上三点分析,并不是想为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的集体被免职喊冤,更不是想指责谁,我们是就事论事。只有把所有的问题都摆到桌面上来,放在阳光下晒一晒,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这样才能让问题更好地解决,不然就是免职再多的环保干部都没有用,因为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只是被舆论暂时的压制下去而已,只要媒体和民众放松了对他们的关注,他们将会以最快的方式死灰复燃,到那时还能再这样处理下任的领导班子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