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领导集体被免职,环保问责真有力
http://www.scol.com.cn(2017-2-17 7:5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8日晚,针对问政现场曝光的户县11个环保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时任户县环保局局长的回答遭质疑。问政节目结束后,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市环保局局长问户县环保局局长: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局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因媒体曝光系列环境污染,记者2月14日获悉,户县环境保护局原领导班子3人被集体免职。新任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郭庭平,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江宏两人已就职。(2月16日《华商报》)

  乍一看,可能会觉得集体罢免该县环保局领导有些不近人情,那就看看户县环保局原领导们都干了些什么吧。对问政现场曝光的户县11个环保问题和热线电话接听的5个问题,该县原环保局长没有进行有效答复,而是拖延、搪塞,根本没有采取措施认真对待;仅是2月被曝光的问题就没得到处理,上个月的问题仍然拖着没解决。因此,就地免职该县环保局领导班子,就没什么问题。这证明,原局领导班子存在失职行为,问政追责就是顺理成章。

  环境污染问题被曝光,可作为主管部门,不去认真对待,解决问题,而是躲避、逃避问题,或所问非所答,或不深入调查,对反映上来的问题置之不理,那么负责人问责、罢免,一定都不冤。而且,该环保局长与他同时被免职的同事,存在同样问题,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罢了,都存在不主动作为,工作慵懒甚至失职的行为。发现问题后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就是失职渎职,由此就该被问责、追责。

  平时,总有人以为,如果一个部门出了事,有众多人担着,就是问责也不会问到每一个领导身上,因此,“法不责众”就成了常态。这次户县动真格的了,别以为集体不作为,就可以“法不责众”,就想逃避问责的惩罚;如果都有责任,就该被集体问责。干不好,就走人,就该被罢免。集体被问责、罢免,之所以令人感到新鲜甚至不解,就是因为以前在集体不作为的情况下,罕有集体被罢免的情况发生,因此,户县就是在让问责走向正轨。

  为什么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后,大家就都认真工作了,去解决问题了,显然是因为问责起到了效果。有人称,这样做太绝情了,心理有疙瘩解不开,可有什么解不开的?占着位置就要为群众服务。而且,环保是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大事,更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对此当儿戏,就该被严肃问责。为什么当初这些领导在没有被罢免前,反应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为何被集体罢免后,这些问题中的很多都迅速得到了解决?这就是集体问责带来的效果。新领导班子上任后,该答复的答复,该建平台建平台,解决粉尘的,治理河流的、噪声的,工厂排污的等,这些问题都顺利得到解决,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

  环保的重要性人尽皆知,尽管新环保法已正式实施,而且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可是,如果执法不到位,再好的法律,也是废纸一张。如今,环保的考核指标越来越严格,环保工作就必须认真起来,这是对环保工作的新要求,也是顺应民意,建设具有可持续发展新型社会的客观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新期待。如果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能像新领导班子一样,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跟踪整治,加班加点,接到投诉,立刻查实执法,也就没有被集体罢免的后话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5日开年的首次“党课”上强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看来户县环保局原领导班子这个“少数”当初就没抓住。这警示我们,一定要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监管,对权力的监督必须有效,就像本次户县集体问责那批原环保局领导一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