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能让“新衙门作风”成为发展的绊脚石
http://www.scol.com.cn(2017-2-16 11:2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日前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讲话指出,近年来,我市机关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但一些单位、一些干部作风老问题还没根本解决,又出现了“新衙门作风”。(2月16日《人民日报》)

  陈一新在讲话中罗列出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的四种“新衙门作风”现象。正如其所讲,这些问题现象尽管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干部身上,但影响很坏,危害不小,是阻碍武汉赶超发展的“绊脚石”。笔者认为,尽管这是武汉市委书记指出的在武汉存在的问题现象,其实在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确实值得各地区、各部门引起重视,绝不能让“新衙门作风”成为发展的绊脚石。

  笔者认为,“新衙门作风”的四种问题现象,是典型的假作为、懒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应当在不断纵深推进的反“四风”转作风中予以摒弃。

  服务不到位是典型的“假作为”。十八大以来,通过持续的反“四风”转作风,“门难进、脸难看”现象少了,对待群众微笑增加了,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却成为作秀的假象,群众办证难、办事难、解决问题难在有的地方依然存在,难怪有群众心生怨言“笑官难缠”。有的干部动辄以政策不明确、法规未规定、权限不允许等应付群众的诉求。之所以有如此现象,根本原因还是以“假作为”掩饰“不作为”的思想在作怪。

  进取不积极是典型的“懒作为”。在近年来反腐高压态势之下,贪官蠹虫减少了,而有的党员干部却又乐于做起了“太平官”,“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的干部大有人在,其带来的负能量不可小视。其安于现状,思想陈旧,落实上级政策举措不是难以落地,就是与当地脱离实际,严重延误地方发展。长此以往,就会涣散斗志、疏离民心,败坏党风、影响恶劣。究其原因来看,还是“只要不违纪违法,不干也不查”的思维认识在发酵。

  工作不落实是典型的不作为。“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这是群众对那些不为官员的嘲讽。而正是有的干部不作为,在深化改革一块块“硬骨头”面前畏首畏脚,在脱贫攻坚战中停止不前,导致一些改革措施难落地、难见实效,当地脱贫工作不见成效,严重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按时完成。不仅有悖于为民服务的宗旨,而且成为发展的“拦路虎”,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与贪污腐败相比有过之而不及。

  担当不主动是典型的慢作为。是党员就要讲党性,是干部就要干事情,不忘初心就要为民担当,践行服务宗旨就是要为民服务。如果干部不担当,还要你何用?正所谓“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担当不主动暴露出来的不仅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有享乐主义。担当不主动究其原因来看,主要还是思想缺钙,宗旨意识不强,自身能力不足。虽然当前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但发展的机会稍纵即逝,担当不主动就会成为贻误发展的罪人。

  “新衙门作风”危害极大,必须及时加以治理。不仅要持续深入开展反“四风”转作风,从思想上增强“四个意识”,还要进一步筑牢制度笼子,形成考评、监督、问责和查处的合力,倒逼广大党员干部的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觉践行好干部标准,积极主动抓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