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省长的“狠话”和市长的“硬话”还请民众拭目以待
http://www.scol.com.cn(2017-2-14 7: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楚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闻名遐迩的丽江因为旅游乱象的负面影响被媒体和网络曝光后格外引人关注,以至连带云南旅游产业也是备受广大民众所诟病。

  2月10日下午,云南省丽江市召开“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工作推进会”,四大班子领导成员悉数出席,会议规模之大可谓空前少见。而如此兴师动众的千人大会,就是要重拳整顿旅游市场,要求“仅此一次,没有下不为例”。(2月13日澎湃新闻)

  辖区主官们的讲话无不斩钉截铁。市委书记罗杰强调:“作为知名的旅游地,在丽江涉旅的事情没有小事,不能大意。谁影响了丽江旅游市场和旅游环境,我们大家都要跟他过不去,绝不能让游客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市长郑艺则要求:在强化公众监督的同时要建立健全整治制度,严格追究部门、辖区内出现的问题,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工作人员和经营主体均采用“仅此一次,无下不为例”的整治方式,并按定格上限处罚。

  也许并不是巧合。就在当日上午,云南省政府刚刚召开了第106次常务会议,在听取“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促进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工作汇报后,省长阮成发就对强化市场整治放出狠话:“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

  云南地属西南边疆,旅游业一直是其支柱产业。仅就丽江市来说,旅游接待量已从1995年的84万人次增长为2016年的3519万人次,增长41倍;旅游业总收入从1995年的3.3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6年的608亿人民币,增长184倍。然而,一次又一次的旅游乱象,宛如附骨之疽总是深深刺疼并咀噬着如此堪称灵魂的产业,云南旅游就在饱受诟病中禹禹前行,确是到了刮骨疗伤的时候了。

  一天之内,前有省长放狠话,后有市长誓言“没有下不为例。”由此看来,重拳整治旅游乱象已在省、市政府达成共识,并将成为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那些深藏于云南旅游乱象背后的始作俑者终于要寿终正寝了!

  说实话,云南旅游乱象之痛,并不是一蹴而就。要根治多年旅游发展中寄生而来的乱象重症和顽症,自然得找准病因。而此次云南省、市政府的望闻问切,已然找到了真正的病根——不但是背后有人、而且是背后有鬼!因为利益驱使,在不可言说的利益链接下,旅行社、导游、出租司机、购物店、餐饮场所,甚至还有那些躲在背后的人,人鬼勾结、蝇营狗苟,正是这些老鼠屎,搅坏了云南旅游一锅汤。

  而要让旅游乱象真正清本正源,面对省长的狠话、市长的誓言,广大民众不妨拭目以待。正所谓“只有说到做到,才是不放空炮”“不看广告,要看疗效”。不是吗?在一次次的旅游乱象事件曝光之后,相关部门哪一次又不是“再出重拳整治”?可结果呢?整治、再整治,乱象就像是打不死的小强,再重的重拳也似乎总是打在了弹簧上。

  重症必须重药治。“没有下不为例”,就是要坚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对线上、线下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实施全方位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造成严重影响的必须从重处罚;要重点整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等经营行为,建立健全退换货受理机制;要坚决整顿、打击强迫和变相强迫游客消费和购物的丑恶行径;对“背后的人”,要坚决揪出、绝不姑息养奸。

  丽江算得上是云南旅游乱象负面影响的重灾区,此番召开重拳整顿旅游市场的千人大会之后,相信不会再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放狠话也好、出重拳也罢,唯有真正见到实效,才能营造好云南旅游天堂的良好环境,大美云南的迷人风光才能真正留下来远方的客人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