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越边防殴打中国公民事件,不能止于道歉赔偿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8:1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日,3名中国公民经越南芒街口岸回国时,被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其中一男子被越南边防人员殴打致3根肋骨骨折,至少1根肋骨不完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中国驻越大使馆表示,已督促越方彻查此事,依法严惩涉事人员,责成其向中国公民道歉并赔偿损失。(2月12日 央视新闻)

  中国公民因小费问题被越南边防人员殴打致伤一事,中方的态度很明确,要求越方彻查并道歉与赔偿中国公民损失,这样的态度是正义而合理的。可越方却对打人的行为予以否认,并称当事人是在被追跑中摔伤的。而越方提供的现场监控也没有打人的画面,中方提出的联合调查也遭到拒绝,这有明显的“刻意隐瞒”之嫌。

  越方如此的态度,除了有逃避责任的想法,降低该事件的现实严重性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此事根源的“不光彩性”。即边检人员公开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这可是有损国家形象之举,“遮羞”自然也是他们极力要做的事情。

  可现在,中方正在义正辞严的为受害的中国公民讨回公道,并对越方进行现实催促,在这种情形下,越方只有积极配合,并主动而详尽的彻查此事,给彼此一个客观真实的交代,这才是他们唯一的路。如果继续不配合,执意的去刻意隐瞒,那等到中方独自调查真相,并公之于众,恐怕越方的现实处境会更尴尬,结果只会是徒增国际上的笑柄罢了。也就是说,无论怎么做,越方都改变不了要道歉、赔偿的现实,还是主动配合、还原真相为上计。

  当然,对于中方来说,既然道歉赔偿的要求已经提出来了,并在调查处理的路上,而且,其还有能够掌控局面的现实把握,对此事最后的处理结果便不必过于担忧。在这种情形下,中方的目光就不能仅仅止于道歉和赔偿。因为所谓的道歉和赔偿,只能解一时之忧,不能长久的维护中国海外旅客的正当而合法权益,而后者才是最需要现实考量和顾及的。

  所以,目前在已有的现实情况下,中方得把眼光放远些,从中国海外旅客的正当而合法的权益出发,去关注那些更为严重和重要的问题。就此事而言,更为严重和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越方边检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现实乱象,这是可以明晰的。这就得从头审视“越边防殴打中国公民”这一事件,从此事发生的根源下手,理清楚这一乱象,进行关注与疏解,把沟通、协商和相关追责做到位,用实际行动捍卫广大中国海外旅客的正当而合法的权益。

  据了解,中国旅客因为拒给“小费”被越南边检人员刁难的事件,在近些年并不少见。而且,据广大网友反映,不仅仅是越南,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老挝这些国家,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过境“收小费”的问题。

  现在,被要小费也就算了,关键是他们要不到还要殴打中国公民,这简直欺负人欺负到家。如果说单单只是要小费,可以提醒中国公民出游注意一下,敢于维权。可发展到了现在这种状况,殴打的情况频发,那就必须国家层面出手,捍卫国人境外出游正当而合法的权益。这是“越边防殴打中国公民事件”引伸出来的现实反思,也是国家借此事件需要去想方设法剔除的现实顽疾。国人等待着越方的“道歉赔偿”,更等待着“道歉赔偿”之后,出境索要小费乱象的逐渐消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