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执纪问责,谨防子弹脱靶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7:5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在网友的微博中看到一则消息,2月8日,一份由纪工委发出的问责通知单显示,在湖南省郴州技术产业开发园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喝牛奶,被郴州技术产业开发园区纪工委暗访时候查到,随后该名办公室人员收到了一份由纪工委发出的问责通知单。(2月12日未来网)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行,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问责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各地纪检部门也加大了执纪问责的力度,随着一大批老虎苍蝇落马,党风政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以上率下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解决职能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把力量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取得了有口皆碑的成绩。可是在好评如潮的同时,各地也发生了许多奇葩的问责案例:如教师自费聚餐、教师路边摊买菜、职工在单位饭堂潲水桶丢弃半个馒头、护士下班时间在餐厅打麻将,都被当地纪委通报处分,让许多当事人很受伤。最近,郴州技术产业开发园区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喝牛奶时被郴州技术产业开发园区纪工委暗访时候查到,随后也收到一份园区纪工委的问责通知单。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地方的纪检执纪问责的子弹是不是脱靶?

  纪检执法问责的子弹脱靶,是一种典型的选择性问责。俗话说,鼓要打到点子上,笛要吹到眼子上。纪检部门对违反有关从严治党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本没有什么错,但是执纪问责一定要围绕“准、严、稳”三个字做文章,所谓“准”,就是要准确界定责任主体,弄清“问谁责”,做到精准问责不跑偏,纪检部门要紧盯“关键少数”,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如果纪检部门眼睛不盯着领导干部,而是目光下移,盯着普通群众,就有可能放过了可能涉嫌贪污腐败的“关键少数”。不该问责的问责了,该问责的却溜之大吉。一群教师在非工作时间采用AA制聚个餐被通报了,教师在路边摊买点菜被通报了,护士下班后打个小牌被通报了,这些手中没有任何实权、不具备任何权力寻租机会的普通群众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消费行为,与公款吃喝、公款购物等贪污腐败根本沾不上边,都被纪检部门视为违纪而通报问责了,说轻点,纪检部门这是“柿子专拣软的捏”,欺负老实巴交的老百姓,说重点,是声东击西故意给贪官污吏打掩护。如此执纪问责,其结果必然是群众苦叽叽,贪官笑嘻嘻。

  纪检执法问责的子弹脱靶,背后是一种扭曲的政绩观作怪。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职机关,层层级级的纪检部门同样面临上级主管部门的绩效考核。党员干部中那些强势部门拥有实权的“老虎”,即便关于他们的举报材料堆积如山,但因为他们社会关系盘根错节,保护伞巨大有力,同级的纪检部门一般也不敢动他们,搞不好贪官没扳倒,纪检干部还会惹来一身腥。而查处案件多少,是上级党委对下级纪检部门进行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在这种背景下,那些“手无寸权”的教师、护士、普通工作人员自然就进入了纪检干部的视线,执纪问责误伤群众在所难免。

  纪检执法问责的子弹脱靶,降低了纪检部门的公信力。普通群众成了执纪问责的无辜牺牲品,其结果必然是“领导得病,群众吃药”,极大地挫伤了广大群众的工作积极性,执纪问责误伤群众,让多年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取得的惩治腐败的成效打了折扣,也背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总体要求,最终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渐行渐远。

  总之,有责不担,必定正气难彰,失责不问,注定百弊丛生,问责跑偏,铁定祸害无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