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网未更新是懒政,局长受处分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7:4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至此,全国已有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但鲜有官员被问责。(2月12日澎湃网)

  不过就在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就因为"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不得不说这开启了我国信息公开问责制的先河。笔者认为,政府网站是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如果政府网站信息不能得到及时更新,其网站的服务作用就只能是流于形式,这与懒政怠政又有何异,由此来说,官员因此被问责也一点不冤。

  政府网站是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也是网络时代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通过互联网运用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服务、提升治理能力。早在2014年12月,国务院就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该意见在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中就明确要求,要强化信息发布更新、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加强互动交流。而"儋州市商务局"却网因存在"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突出问题,被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为不合格政府网站。让人纳闷的是,国务院下发的正式文件,为何到了儋州市商务局就成了一纸空文,形同虚无。到底是对国务院政策举措的执行力不足,还是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够?作为儋州市商务局理应彻底反思。

  其实就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意见之后,国务院办公厅接连开展了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将抽查结果进行了及时通报。依笔者看,这样的通报无疑就是警示,可儋州市商务局面对次次的警示又有何作为?分明是把抽查通报当作儿戏,从根源上讲,是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作风漂浮,工作不严不实的结果。由此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该局近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都体现在哪里?是学习没达到受教育的目的,还是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脱了钩,恐怕不仅仅是该局长应扪心自问。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就该事件而言,归其根本在于该局主要领导干部没有正确认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而问责就是严格落实规定要求的重要保证,因此对儋州市商务局局长问责,不仅具有更大的警示意义,也是一种强烈导向信号的释放。只是值得一提的是,既然该局是长期未更新网页,为何主管部门未能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而是在国务院办公厅抽查通报之后。这确实让人深思。

  笔者认为,办官方网站是目的是为了加强与社会公众的线上互动交流,提高政府行政质量的同时让政府服务更好走到群众中。从表看里,从对网站的日常管理和信息更新,不仅能洞悉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也能展现出其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软实力。因此,作为政府机关和部门不仅要办好政府网站,还应用好政府网站,使其真正为当地百姓服好务,为地方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