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首次问责失职的官网负责人干得漂亮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7:4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至此,全国已有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但鲜有官员被问责。不过就在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就因为“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发现,这是我国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目前,海南儋州市商务局原网站已经永久关停,相关内容迁移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2月12日央视)

  也许有人认为该局长有点冤,不就是因为官网长期不更新嘛,可殊不知,政府网站是政府职责的延伸,就是政府的“影子”,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权威、形象、公信,里面发布的都是政府的施政措施,意义重大。政府网站,目前已成为公众了解公共信息,表达诉求,以及获取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绝不是儿戏。因此,问责这位失职局长非常有必要。非但如此,还要把开启我国信息公开问责制的这一先河推广开来,,以警示更多的人。

  该报道中称,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的官网长期不更新,也一直提醒其整改,直到被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为不合格政府网站,该局还是无动于衷。而且,这还是在海南省省长批示要严肃处理后,儋州市纪委才将该案例作为“不干事、不担事”典型案例通报的。可见,该局长被问责,是其长期不重视政府部门网站建设,工作作风慵懒造成的。如果一个部门的官网都建设不好,何谈政务公开?还能指望其办事效率和勤政为民吗?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官网是政府为百姓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既是政府服务功能的延伸,又是对外展示政府部门形象的平台。这次儋州市商务局网站长期不更新,就被当地群众发现后举报的。可见,政府网站不是没人看的摆设,而是浏览的人众多。这也反证出,政府网站在当今社会起到的重要作用。因此,政府网站还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政府工作的优劣,同时照出更多的问题。而网络上出现的问题,与真实世界里存在的问题其实一样。重视官网建设,就是服务于民的表现。

  毫不客气地说,一些政府网站就是摆设。被通报的长期不更新网站的不仅是儋州市商务局,放眼全国,这样的部门还有,否则,“长期不更新网站”也就不会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如此重视了。据报道我国84%的省(区、市)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从省级层面看,除了西藏、广东、黑龙江、辽宁、山西5省份之外,全国其他省份均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这说明,把政府官网作为摆设,长期不更新的情况的确存在。

  服务人民,倾听群众呼声,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上,而对官网的重视,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地方也确实经常更新官网,但办起事来却官腔十足,总是用“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之类的“万能回复”敷衍群众,回避问题。而像詹州市商务局这样,连官网都长期不更新,就更无法容忍了。对网站建设不热心、不用心,就该被问责;责任心也来自于对网站建设的严格监督。只有利剑高悬,才能让相关责任人多一份责任心,也只有像这样的问责,才能使政府网站不至于沦为“花架子”或“僵尸”。

  所以,这次问责不更新政府网站的相关责任人干得漂亮,而且这个头开得好。政府网站既不是形象工程,也不是“摆设”,而是党和政府与老百姓沟通的一个重要渠道。做不好这项工作,就等于贬损了网站效能,浪费了资源和钱财,降低了公信力。由此,政府网站不是充当门面的道具,而是为民众服务的重要平台,希望这次“重拳问责”能起到督促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