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彰显民本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2-12 8:4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异地办理身份证,不仅让无数工作、生活在异地他乡的人们不用再来回奔波,而且引发了社会大流动状态下的异地政务服务一系列的蝴蝶效应。随着异地办理制度的全面推开,越来越多的人们会轻松享受到这种“就近就地”式的贴心服务。(2017年2月11日 来源:人民网)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一直备受群众诟病。虽然自十八大以来,在反腐败、反“四风”的高压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振,政治生态环境不断净化,社会的逐渐转型,政府的职能的逐步转化,为民服务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是在异地办理身份证上,来回奔波上的“麻烦”却成了服务零距离上的“中梗阻”。

  居民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有人身份的唯一证件,多由各国或地区政府发行予公民。它将作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不管是购买车票、到政府窗口办事还是到银行办理业务,身份证成了不可缺少的一份材料。

  笔者曾经遇到一个异地打工掉钱包的人这样说,钱包的钱都不重要,但是我里面的身份证掉了就麻烦了,补办起来很不方便,不仅仅是来回奔波的累,还在于不知道这个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回去的时候自己的资料是否齐全,由此可见,身份证的重要性,异地身份证办理的难度。

  “身份证异地受理”可以是说全中国的福音,让无数工作、生活在异地他乡的人们不用再来回奔波,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努力方向,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这不仅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更是无数身在异乡群众的期盼。简单的“官念”背后是以民为本宗旨的诠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民生、民意摆在首要位置,社会才能安定,经济才能发展,群众才有更多的获得感。为群众消除办身份证难的“麻烦事”实质上是对民意呼声的回答,彰显了执政者的民本情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