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处理“开会睡觉官员”能否根治会风?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7:5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湖北襄阳市委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6名党员干部因在大会上睡觉而被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襄阳市纪委对这6名干部作出了公开通报、诫勉谈话、书面检讨等处理。(新华网2017年2月9日)

  党员干部开会睡觉,事件虽不具有普遍性,但被媒体图文并茂的曝光后,仍然非常吸引眼球。在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今天,在整顿干部作风的大会上出现多名党员干部睡大觉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和折射出当地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

  开会睡觉、浏览手机、中途溜号等“会议病”,“历史”已比较悠久,也不仅仅是被媒体曝光的湖北襄阳存在,全国其它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只要用心搜索,在互联网上,一些党员干部在会场上睡觉或玩手机的新闻或图片随处可见。在一些还算正规的会议新闻里面,也偶尔可以看见一些只放着纸和笔的空位子镜头。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除了有参会党员干部政治觉悟不高、会议纪律不严外,“主席台”上也有很多责任。因为现在一些地方的会议差不多一开就是一天两天的,本来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也需要通过会议层层传达、层层讲解,开会时也是这个领导讲了那个领导又讲,主要领导讲了副职领导又讲,一项工作翻来覆去的讲,很多领导口里虽然也经常说开短会、讲短话,但讲话时不知不觉就讲长了,让参加会议的同志很无奈,只得通过睡觉、玩手机等方式进行抗议。

  精简会议、转变会风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再三强调的工作。2012年12月,党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其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一些地方为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还以文件形式制定了“无会日”,规定每月或每周的某几天或某一天不开会,但效果如何呢?刚开始实施时效果还比较好,但久而久之,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单位也“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无会日”也成了文件上的“摆设”。

  湖北襄阳市委召开的这次会议有一个主要内容就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而且参会人员都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这样的大会上出现多名干部睡大觉的现象,对党委政府形象、对社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比较大的,而当地纪委所作出的处理决定,不过是谈谈话、作作检讨,相比他们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处罚偏轻,沦于形式义,不仅无法起到警示告诫、举一反三的作用,反而适得其反,带来一些消极影响。如果各地没有从此事件中认真总结、汲取教训,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那么此类错误还完全可能在其他部门、其它地区继续发生。

  根治一些地方存在的会风问题,仅仅靠纪委处理违规党员干部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从“主席台”上抓起,把那些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把可以长开可以短开的会短开,把可以套在一起召开的会议套开。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现代资讯作用,将能够通过电话说清的事情就电话通知,将视频能够召开的会议开成视频会,将QQ群、即时通讯工具能够传达的信息通过新兴媒介传达,不一定非要在会议室里装模作样的开一些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的会议。

  期待各级党员干部能够继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八项规定”,以实际行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