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被祝贺”的政治考量当成清醒剂
http://www.scol.com.cn(2017-2-8 7: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宝鸡一加油站开业,众多政府部门送来祝贺条幅。”2月6日晚间,有网友爆料称,陕西宝鸡陈仓区坪头镇一家名为“恒大石化”的加油站刚开业不久,墙上挂的条幅却十分惹眼,其中不乏来自宝鸡市政府、坪头镇政府、坪头地税所、坪头派出所等多个政府机关发来的祝贺。加油站老板还说,当初挂这些条幅是“为了搞气氛,自己胡挂的”。 (2月7日 澎湃新闻)

  一家加油站开业,动辄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送上祝贺条幅,可想而知这家加油站有多大的“来头”。然而,这些条幅却是让政府“被祝贺”中“躺枪”,但无疑可以从中嗅到一些耐人寻味的政治考量,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在商家眼里,在商言商没错,获得社会认可和尊重也没错。获得有地位、有权势单位或个人的开业祝福,显然有利于提升商家自身在社会中的美誉度和竞争力。在以政府为核心的社会资源调配认知中,倘若商家开业获得政府的祝贺,显然那是“光耀门楣”的大事,是商家有大本事的象征。因此,商家自制政府祝贺条幅,政府“被祝贺”,也就顺理成章,无足为奇了。

  然而,商家的自作主张,无疑将政府部门置于尴尬境地。政府部门,不对具体商家的经营行为给予祝贺,是不参与商业主体具体经营行为的现实要求。政府“被祝贺”之后,显然让政府部门进退两难,颇为尴尬,有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可能。

  商家之所以拿政府祝贺开涮,还在于,在过去一段时期,一些政府部门、政府领导,政商分不清,政商过于亲密,导致一些政府部门甚至成为一些商家的“保护伞”和“出头大哥”,这种政商不清、过亲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政府“被祝贺”思维逻辑的延续。这也不妨是政府自我约束的一次反向提醒。

  加油站开业拿政府部门祝贺并非是首例。以往有宾馆开业、有饭店开业,都出现过政府“被祝贺”的情况,让涉事当地政府既尴尬又无奈。而另一方面,那些没有靠政府祝贺撑门面的商家,在产品或服务质量、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情况下,照样经营的风生水起,不能不让这些靠政府祝贺谋生的商家们脸红和反思。在政商关系的健康发展中,不仅要求政府部门管好自己权力的手,也期待商家管好自己追求利益的手,两者相向而行,商家经营环境才能清净。

  做广告不如求“疗效”,靠“外衣”不如强素质。商家如果真的注重商业利益,还真得从自身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方面有所突破。只要有了口碑,口口相传,市场是最信任品牌和质量效应的。

  避免政府部门“被祝贺”,一是要继续规范政府部门权力运用,让政府的具体权力运用更规范。二是要营造规范宽松的经商环境,让经营者在公开透明的规则中少有求于政府。如此,商家自然不会花冤枉钱,拿政府部门祝贺充门面,也可以避免政府急忙出来辟谣局面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