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移风易俗,地方干部要带头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7-2-7 11:1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年不久,《人民日报》聚焦了贫困地区的天价彩礼和大操大办问题。河南省宁陵县赵村乡孔庄村的邵建国,新婚之后因为结婚欠下一屁股债而郁郁不乐。邵家外债欠了20多万元,加之母亲生病住院,花了2.4万元。如今,邵建国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只能在周边打零工。无奈,63岁的父亲背起行囊,外出打工还债。

  对于这位小伙子来说,结婚本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情,结果却陷入了一个巨大的债务黑洞。无论是从男方或者是女方来说,这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但明知这是一个陷阱,为啥还是有人要不断的跳下去呢?这确实发人深思。

  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人们的社会观念受到了巨大冲击。尤其是社会上兴起的一种面子观念和排场思想尤其根深蒂固。比如,一些大款与明星,一些土豪,动不动就挥霍千金,公开比富,公开炫富,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自媒体报道,无形之中拉升了大家的焦虑心理,助涨了面子观念。同时,随着家庭财富的增长,大多数老百姓也淡忘了曾经的勤俭节约习惯,渐渐养成了大手大脚的毛病。于是在礼尚往来中,在日常的生活中,逐渐拉高了礼数标准。对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来说,或许这不是啥事儿,但对于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而言,这就是一个大问题。

  当这种礼数成为一种地方习俗之后,这种陋习就成为了一根勒在老百姓脖子上的绳子,令人喘不过气来。不要说贫困地区,就是一些单位上的礼尚往来也让工薪阶层叫苦不迭。人是活的,礼数是死的,总不能让礼数捆住我们的手脚。因此,大胆根除陈规陋习,积极倡导社会新风尚,这才是根本之策。

  移风易俗并非易事。政府不能越粗代庖,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袖手旁观,不闻不问。而是要巧妙引导,要找准自身定位。比如在贫困地区,如何倡导文明新风,靠政府发红头文件显然不现实,也会适得其反。这就需要政府和领导干部做好导向,设置议题,交由地方自治组织,尤其是所谓的各类理事会进行商议。如何来确定酒席的标准,确定相关礼数,由地方群众进行定夺。一旦形成了相关决议,确定了标准,地方干部要带头落实,政府也要积极引导群众去监督落实。

  良好风气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文化渐进的过程。一方面要积极鼓励那些敢于打破陈规陋习的群众,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也要对违背新风尚的人进行道义谴责,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如果依然进行大肆操办,就要进行严厉问责。一方面对于群众身边的文明新风榜样,要进行大力宣传。通过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比如,通过文化下乡,通过各种重要的节假日,进行文化浸润。结合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开展以“家风家训、村规民约、村史村训”等为主题的文化宣传活动,潜移默化教育村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