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市管理“过早”容易断了“年味”
http://www.scol.com.cn(2017-2-4 9:0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辰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则关于“济宁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开展春联福字整治活动”的消息在网上引发讨论。该消息称,“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在尊重传统节日的同时,对辖区商户早宣传、对春联福字早清理,从正月初三起开展了对辖区春联门贴的的专项整治活动,共清理春联、门贴、福字等450余处。”(2月3日 大河网)

  现在很多人都在抱怨过年少了“年味”,没有了以往过年时的那种喜悦和高兴。究其原因,就是我们丢弃了很多传统习俗和习惯。现在的过年也仅仅是聚餐喝酒这种我们平时一直在做的行为。不过,随着我们物质生活的满足,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传统的重要。从此次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初三开展春联福字政治活动引起热议不难看出,人们对节日传统的重视。

  清理商户的春联和福字是为了城市美好,也是保证市容市貌的必要举措。不过,正月初三就开始清理是否有些为时尚早。众所周知,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期是除夕到正月初六,提前让执法队的同志上班,精神的确可嘉,然而,剥夺了职工的春节假期,自然是让执法者感受不到年味。而将商户贴的传统春联和福字清除,自然也是断了商户们的“年味”。

  这种多少有些“损人不利己”之事是否应该斟酌呢?当然,执法者行为并没有错,但是,过早的执法,其做法和意义就有待商榷了。大家都知道,正月初一到初五很多商户都是关门歇业的,也就是说即使进行执法,也不一定能达到宣传的目的。换个角度讲,如果不允许商户贴春联等行为,应当在春节之前对其进行告知,多少可以减少清理者的工作量。

  而且,很多商户流行用卷帘门,大多数的福字或者门贴在卷帘门开启之后就自行脱落了,本质上不需要再由执法者去清理,只需要等到商家开门即可将问题解决。所以,过早的清理确实有待商榷,也难怪会引起网友们的热议。

  不管怎么说,执法者的行为和精神是应当被“点赞”。但既然要尊重传统节日,就不要过早的去毁掉一些传统,毕竟目前留给我们的风俗传统已经少之又少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