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节后不收心,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http://www.scol.com.cn(2017-2-3 7:4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亲访友、聚会娱乐、游山玩水……转眼间春节假期就要过去了,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春节过后,生活再次变得紧张而有规律,很多人或因不适应而感到疲劳,提不起精神。(2月2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长假已过,上班模式开启,然而,对于一些人来说,却仍然处于“长假模式”,仍然沉醉于春节的休闲之中,为此,一些人习惯性地被“疲劳综合症”、“代谢综合症”、“沉溺网络综合症”、“上班恐惧症”等病症缠绕于身,人在上班,却不在工作状态,不仅无所事事,而且连本该完成的工作也不想干。节后,各地的政府部门自然无一例外地要强调“节后收心”,可事实上,每一年均会有一些工作人员无法从“长假”状态中走出来,这是需要警惕的。

  春节这几天,有些人玩得嗨,有的人喝得高,这实属正常,出现因休息时间少导致睡眠不足;或因吃得太好而导致肠胃负担过重,这恐怕是难免的。但自己毕竟是要上班的,特别是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不仅要尽快收心,更要将精神状态调节到上班状态,这是不能出差错的。毫无疑问,那些种种的“综合症”,只是暂时现象,且年年都会出现,并不稀奇,这样的病症也不是什么大毛病,只要调节得法,所谓的“症状”会很快消失。况且,对些“节后综合症”,医生也有不少建议,比如调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饮食多样化, 多吃蔬菜水果;适度运动, 每天6000步……只要按医生所吩咐的,注意下也就没事了。但即便如此,恐怕仍然不少人会故意强调“节后综合症”,人在工作岗位上,却没有什么精神,有事情有任务也是能拖则拖。以往节后第一天,一些媒体记者会蹲在一些职能部门的门口看看有多少人上班迟到。而几乎总能够揪出一些“迟到者”。老百姓去职能部门办事,恐怕仍然还会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边老百姓急着要办事,那边却是工作人员喝茶聊天,报纸看半天,如此工作状态,老百姓能舒服吗?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在工作面前,所有的“节后综合症”都是个“伪毛病”,只要能够将心思放在工作上,基本上也就不会有多少懈怠之状况了。在我看来,治“节后综合症”,一方面需要工作人员自我调节,以工作为重,另一方面也需要制度和监管来约束,对于明显不在工作状态的工作人员给予严厉的惩罚,工作作风也不会再处于“过年状态”。

  节后自然要强调收心,但仅仅强调是起不到多少作用的,而单纯地“提醒”也不会有多少效果。治“节后综合症”需要雷厉风行的惩罚措施和监管措施,如此才能唤醒那些不在工作状态的工作人员,才能赶走不良的工作作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