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村“八项规定”使移风易俗更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7-2-2 7:5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山东一村有了“八项规定”婚庆贺礼不超百元。早就听说山东的一些村庄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出台规定移风易俗,不让农民因事“拉饥荒”。今年春节,记者也去了解了村里的“八项规定”,效果“真不孬”。据记者了解,2016年,山东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后,这个省陆续在村、社区成立了8.6万余个红白理事会,以村规民约的形式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成效喜人。(2月1日新华社)

  近一段时间,针对农村红白事中的铺张浪费问题,各地都出台了不少措施。例如,有一些县级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在其管辖的范围内,送礼不得超过××元,宴请不得超过××桌。甚至有些地方把规定细化到了几道菜、多少人、几盒烟的程度。然而,从反馈的消息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这是因为哪怕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各乡镇的具体情况也不一样,搞一刀切遭遇了很大阻力。而山东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张炳村的“八项规定”,就给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从该村的成功实践看,红白事的“八项规定”本就不该由政府部门来包办,而是应该“放权”到村一级的“红白理事会”。因为只有由村一级来规定具体内容,才能真正反映出基层的实际情况,也更容易被村民接受,才能真正达到勤俭办红白事、移风易俗的目的。从该村村民脸上的笑容,就知道该村的红白事“八项规定”的确深受村民欢迎。“就在这摆了三四桌,买了30多斤油条,买菜不到300元,都炖了大锅菜。村里管红事的人都来帮忙,一个上午就办了。”而“原来都是流水席,摆个三四天,大家都不说,但心里都累”。

  村民梁天的话最具有代表性:“这规定老百姓都拥护!”这些年,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儿孙增岁、升学就业参军,啥都请客,礼金越来越高,挣点钱全送了人情了,还常“拉饥荒”。这说明,村里的红白事由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来办很成功。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都来自于本村德高望重的村民,他们对村里的各家各户的生活状况,以及村民的年收入、习俗、承受力等都非常了解。因此,由这些人来定标准,就一定能会受到村民的欢迎。

  去年12月,河南濮阳台前县下发文件,对红白事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文件出台后,引发了不少争议。而今年1月6日,河南省栾川县也发了两个通知,更是把红白事明确到“正席不超过十菜两汤,白酒、红酒一般每瓶控制在30元之内,最高不超过50元,每桌不超过两瓶;烟一般控制在每盒6元以内,最高不超过10元,每桌不超过两盒……”这引来更大争议,就是因为规定得太死,而且是县一级政府的规定,而各乡镇又差别很大,很难执行下去。

  红白事就是民俗的一种,民俗之事,就要由懂民俗的人来办。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更知道该怎样定标准。而作为县级政府,只要出台文件倡导节俭办红白事就行了,具体标准由各村的红白理事会规定再好不过。如果政府硬要插手,就会“费力不讨好”,甚至可能“适得其反”。看到各地在办红白事上有铺张浪费现象,甚至有村民因此倾家荡产,政府部门急在心里,这非常可以理解。但是,倡导并不意味着强行干预,交给红白事理事会处理要比政府部门亲自来规定甚至细化具体标准更有效果。

  所以,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张炳村在办理红白事上的“八项规定”,就很值得借鉴,把红白事的细化标准交由村红白理事会处理,才能真正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由此,村“八项规定”使移风易俗更见成效,这要比政府部门亲自来细化标准更有说服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